渝北文明网
王家街道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渝北文明网

  引领乡村家风乡风社会文明建设

  “现在村里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大家的笑容多了。”谈及过去的一年,王家街道苟溪桥村村民李明这样告诉记者。诚如李明所说,去年以来,王家街道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和培育文明新风尚等,推进辖区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的矛盾少了、笑脸多了。

  走进王家街道苟溪桥村,村里的民居房屋墙壁上,随处可见家风家训。“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培育好家风、好家训。”王家街道宣传委员马雪表示。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尚,王家街道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书”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家风故事12个、优秀家书11件、好家训60个,举办优秀作品现场展演1场、巡展7场,营造敬业兴家、诚信守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护家的良好氛围。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和美王家 慈孝同行”“周六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28场。结合国庆节开展“吃重庆小面、庆祖国华诞”集体吃面活动及升国旗活动10场。开展“吃得文明”活动9场,积极普及健康饮食理念、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导光盘行动,培养科学文明饮食习惯。

  王家街道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制定了《王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成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5支志愿服务分队及小分队,围绕“学理论、讲理想、讲政策、传文化、传文明、传爱心”内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加强示范点及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积极推进玉峰山村文明实践站示范建设,打造玉峰山村“三峰”志愿服务品牌,完成硚田社区文明实践站示范建设,打造硚田社区“二·七”关爱企业服务活动品牌。

  为了突出榜样引领作用,王家街道还积极开展2020年“清洁户”“星级文明户”“文明院落”评选活动,评选出“清洁户”77户,“星级文明户”89户,并对获评家庭进行了挂牌表扬。(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