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 民间艺术进校园 唱响党史传党风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渝北文明网

  

  非遗项目金钱板走进汉渝路小学的课堂 渝北时报 记者 欧云霄 摄

  近日,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行行出状元”研学活动走进渝北区汉渝路小学,让学生与巴蜀地区传统行当金钱板艺人“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民间艺术之美,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活动邀请到市级非遗项目金钱板代表性传承人汪清兵老师,通过现场教学与实操互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此项非遗。金钱板由快板、莲花闹演变而成,是川渝两地民间传统说唱曲艺品种之一。汪老师用通俗幽默的方式讲解七种板法七个名——颤、垫、碰、砸、滚、造、弹,同学们跟随老师的节奏,边打板边演唱:“金钱板,人称赞,板声悦耳乐无边……打出梦想早实现,打出幸福万万年。”

  本场博物馆进校园活动,通过生动的现场操作与体验,让学生了解了非遗文化历史知识,感受到非遗技艺的魅力,在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除了金钱板体验,博物馆当天还将《百句名言话党史》和《巴蜀七十二行图片展》两个流动展览带进学校,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

  据悉,“行行出状元”研学活动由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主办,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通过“非遗进校园”“博物馆探秘”“小小讲解员”等情景化体验,让青少年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让博物馆研学成为新风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在文化遗产宣传月期间还将推出“百句名言话党史”“渝北三线建设历史展”等线下展览,以及“革命文物讲述”和“百人说党史”等线上活动,由专家学者、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小讲解员等讲述百年党史和革命故事,演讲视频将在巴渝民俗博物馆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渝北时报 记者 欧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