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区妇联开展困境儿童心理辅导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28 来源:渝北文明网

  困境儿童不孤单 暖暖关爱陪伴你

  

  心理咨询师正在和孩子们耐心沟通  本组图片由 记者 杨荟琳 摄

 

  心理咨询师为爱心妈妈作专题讲座

 

  孩子们和专业咨询师分享自己的梦想

  “今天和哥哥、姐姐一起做活动,我觉得好开心啊,以后要是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参加。”9月25日,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妇联组织全区困境儿童和爱心妈妈,开展了困境儿童心理辅导活动,参加完活动后的小明(化名)开心地说。

  本次活动由市、区两级妇联主办,邀请了重庆市祚山心理咨询所专业咨询师参与其中。活动在困境儿童“1+1+N”帮扶模式的基础上,将“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光”这一主题融入活动中,专业咨询师为参与活动的困境儿童进行了心理测评,还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为爱心妈妈举办了专题讲座,最后困境儿童和爱心妈妈一起参与亲子混和团体心理辅导。

  在困境儿童团体心理辅导中,专业咨询师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自信、自主、自律,进一步认识自我、激发学习潜能,制定学业规划、发展目标和自主管理措施,指导困境儿童顺利度过青春期。只见孩子们在专业咨询师的指导下,围坐一起,有的畅谈彼此的梦想,有的展示自己的才艺,有的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爱心妈妈专题讲座中,区妇联邀请了心理咨询专家为爱心妈妈讲解了困境儿童心理、与困境儿童沟通的方法和帮扶技巧、青春期教育、生命教育、生涯规划指导等相关内容。台上专家讲得认真,台下爱心妈妈们听得入迷,大家边听边记,生怕漏掉了什么细节。

  在最后的亲子混和团体心理辅导中,爱心妈妈与孩子通过开展亲子关系的紧密互动,使爱的力量相互传递、相互影响,把积极心理学的理念贯彻得更加透彻。爱心妈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互动,激发了自己和孩子们的主观积极体验,提升了妈妈爱孩子的能力和孩子爱妈妈的能力。“我们还将根据本次心理测评的情况,选取需要进行心理辅导的孩子,开展一对一的专业心理辅导,为孩子驱散‘心灵的感冒’。”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负责人马倩表示。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区妇联通过深入实施困境儿童“1+1+N”结对关爱项目,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每年,区妇联都会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担任困境儿童“爱心妈妈”,开展日常陪伴、心理关爱,帮助儿童协调解决生存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每年落实专项工作经费10余万元,对“爱心妈妈”按照100元/月工作经费进行考核激励,推动“1+1”结对关爱工作落到实处,并将儿童关爱工作以项目化形式进行发布,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承接,为儿童提供专业化关爱服务,推动形成政府和社会各界联动关爱的格局。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228名女性志愿者担任“爱心妈妈”,陪伴孩子成长直到成年。她们每周与结对的困境儿童见面了解情况,每半个月与孩子开展一次谈心,每月与监护人进行一次交流,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通过这“六个一”的关爱机制,守护困境儿童的快乐童年,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