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渝北:让困境儿童拥有充满爱的希望之家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渝北文明网

  实施卧室改造和爱心护苗营养计划

  

  改造后的卧室添置了新书桌,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  渝北时报 记者 柯雨 摄

  清晨,阳光透过玻璃照进窗明几净的房间,温暖四散开来。兴隆镇龙平村11岁的春香(化名)是这间新卧室的主人,此时,她正坐在崭新的书桌旁聚精会神地看书,在她的面前,整齐地摆放着不少志愿者捐赠的书籍和文具。

  春香是一名留守儿童,也是渝北“梦想改造家——卧室改造计划”项目的受益者。今年,区民政局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针对困境儿童启动卧室改造计划,并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今年3月实施这个项目,刚完成对春香卧室的改造。”该项目实施负责人罗巍介绍说,春香的妈妈6年前去世后,她和两个妹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祖孙四人挤在一张1.35米的床上睡觉,爷爷则睡在沙发上。9平方米大小的房间还摆放着衣柜、杂物,显得异常拥挤。

  为让春香和两个妹妹有更好的居住和学习环境,项目实施方组织专业人员对卧室阁楼进行了精心设计和改造,带领三姐妹清除阁楼杂物,并为她们买来床、书桌、衣柜、凳子等家具,在墙上开凿了一扇80公分的窗户,换上6张透明瓦,弥补阁楼没有采光的缺陷,一扫过去的昏暗。

  家具齐了,但卧室的阁楼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专业社工们和爷爷、奶奶商议,安装上木质栏杆。砍竹子、修整木料,在大家的努力下,几天功夫,一个专属于三姐妹的安全“小天地”打造成功。

  “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目睹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春香的爷爷很是感慨,“家里条件不好,过去没能意识到私人空间的重要性,改造后,居住环境好了很多,孙女们有了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后,变得更有自信了。”

  “成长环境不仅影响性格、习惯的养成,还影响孩子的健康。”罗巍称,在入户走访中,他们发现11岁的春香身材瘦小,平时还要照顾两个妹妹。于是,根据春香的健康状况,在卧室改造基础上,制定了爱心护苗营养计划,定期探访春香和两个妹妹,为她们购买营养品,引导老人学习孩子饮食的营养搭配。

  据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实施中已为5名儿童提供了爱心护苗营养计划服务,为2户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了卧室改造服务。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为困境儿童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成长条件,让卧室改造和爱心护苗营养计划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渝北时报 记者 柯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