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我区举行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进校园”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渝北文明网

  近日,渝北区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进校园”宣传活动在南华中学举行,通过健康讲座、心理健康知识趣味抢答等活动给师生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对于部分青少年而言,还会存在焦虑的情况,事实上,适度的焦虑可以启发一个人的潜能,也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在南华中学的演讲厅里,区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邓小豆对青春期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讲解。邓小豆介绍,《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指出,中国儿童和青少年出现抑郁症症状的比例是19.85%。而青春期对于未成年人是十分关键的时期,如发现青少年经常出现不良情绪、严重的心理障碍、自杀自残倾向、睡眠质量越来越差、食欲不振、身体乏力、精神状态不佳,萎靡不振等6种现象,作为家长、老师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需要进一步了解,并进行心理疏导。

  当天,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妇联、团区委以及回兴街道以精神卫生日为契机,走进南华中学,联合开展“心理健康进校园”宣传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心理知识和健康带进校园,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市启动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渝北区被列为试点地区之一。截至目前,我区22个镇街均已建立心理健康服务点,357个村(居委会)均已建立心理咨询室,区精卫中心建立全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区教委牵头设立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90余所中小学均建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

  同时,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广泛动员渝北“益群社工”“爱在心扉”“心关爱”等专业志愿服务和社工力量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全区50%以上的区级医院开设心理门诊,19个镇街医院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点,并设立全区心理援助热线67319162,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目前,渝北区心理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市民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率得到了提高。(渝北时报 记者 冯彦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