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宝圣湖街道“衣恋阳光家教”2021秋季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渝北文明网

  学习辅导有困难 志愿服务送上门

  

  “衣恋阳光家教”秋季活动启动仪式上,志愿者和孩子们分别上台介绍自己

 

  志愿者和孩子们互动交流  本组图片由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 摄

  身为家长的你是否为无法帮孩子辅导作业而苦恼,是否担心孩子不愿意和你倾诉心声,是否想为孩子找到一个亦师亦友的伙伴?在宝圣湖街道,随着“衣恋阳光家教”2021秋季活动的开展,这些问题都有人帮你解决。

  近日,该街道“衣恋阳光家教”2021秋季活动正式启动,21名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志愿者们将与辖区的21名孩子结对子,为孩子们提供为期半年的家教服务。

  “我最擅长的是文学,有这方面兴趣的小朋友可以来找我哦”“我体育方面比较厉害,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的可以来找我”“我最擅长翻译英语歌,和我一起,可以边听歌边学英语”“我最会逗人开心,让我们一起欢乐学习”……在启动仪式上,21名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志愿者们一一上台,介绍了各自的特长。随后,孩子们根据他们的介绍,主动找到志愿者,与他们结成对子。未来半年内,这些志愿者将在每周六晚上和周日上午,前往孩子家中,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等服务。

  “开展这项志愿服务,一方面因为辖区居民有这方面的诉求;另一方面,我们辖区有西南政法大学,许多在校大学生也愿意参与家教志愿服务活动。”谈及活动开展的初衷,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曾斌告诉记者。他说,街道依托辖区西南政法大学优势资源,以西南政法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同时发展辖区其他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衣恋阳光家教”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采取点单匹配,志愿者和青少年“一对一”入户专项辅导,帮助辖区家庭困难的孩子解决学习上和心理方面的问题。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衣恋阳光家教”志愿服务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团队通过“志愿云”系统、微信、QQ等多个平台招募志愿者,然后参考成绩、课余时间以及性格等方面因素选拔志愿者。活动开展前一周,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后,志愿者们会根据每个小朋友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制定家教服务内容,除了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等课业辅导外,志愿者们还会发挥自身特长,培养小朋友的演讲、阅读、写作等技能,同时为需要的孩子们开展心理疏导。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入户专项辅导有效帮助辖区部分孩子解决了学习上的困难,为家长减轻了负担。从2019年至今,直接受益人120人,间接受益人约200人。(渝北时报 记者 杨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