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明网
区“多勤联动”综合执法工作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渝北文明网

  

    执法人员依法将停在渝航路一处消防通道内的三轮车挪走

  

  执法人员对渝航路一巷一家电焊店乱搭建的广告牌进行拆除整治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查处占道经营、整治消防通道堵塞、清理违规广告店招……6月21日,区“多勤联动”综合执法工作队联合龙山街道、两路街道组成执法队伍,分别在龙脊广场、双凤路整队集结,集中开展市容市貌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持续提升城市形象。

  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队伍针对龙山街道、两路街道辖区的松北支路、景辉路、渝航路一巷、汉渝路等重要路段,重点查处消防通道违停、乱搭乱建、违规电焊、骑门摊、游摊等违法行为。

  “这是‘生命通道’,怎么可以在这里停车呢?”当天10时许,在龙山街道松北支路,一辆小货车无视禁停标志“见缝插针”停在消防通道上,将原本畅通无阻的消防车通道堵住形成“肠梗阻”,其行为引来周围过往群众的指责,执法人员上前查看,发现车内并无驾驶人员,也无法与车主取得联系,遂安排拖车将车辆挪离消防通道,并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及时消除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墙面贴满了广告,一方面不文明,另一方面影响了整体街面的整洁度,希望你们配合工作,立即清除。”当天14时30分,执法队伍来到松北支路78号店前,发现一家餐饮店门前两大块立柱式广告完全遮盖住了墙面,十分醒目。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首先向商户指出违规广告对市容环境的影响,并向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积极争取商户的理解和支持。接着,执法人员带上铲子、喷壶、抹布等工具,帮助商户共同清理,不一会儿,墙面便恢复了干净整洁。

  据悉,在开展日常巡查时,龙山街道执法人员在龙脊广场发现个别商铺利用扩充台阶搭建临时设施的方式,将桌椅等延伸至门市外的人行道,导致“骑门摊”、占道经营的现象频发,不仅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前期,执法人员根据法律法规,对相关商户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进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和教育工作,要求其自行拆除,恢复原貌。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针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拆除的违法设施,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强制拆除,还居民安全、有序、优美的居住环境。

  “如果发生爆燃,会堵塞通道,并且毒烟不易消散,非常危险,一定要提高警惕。”在两路街道渝航路一巷水井湾路口的一居民小区路段,一组执法人员发现不少电瓶车、私家车随意停放在消防通道内,小车错车、行人过路都成问题。执法队员立刻通知各车主将车驶离,并现场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强调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重要性,并对一台长期放置于通道内,且无人认领的破旧三轮摩托车进行了拖移处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当天11时30分,另一组执法队员来到渝航路一巷,对辖区一家乱搭建的电焊门店进行查处。据了解,在前期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时,执法人员发现该门店作业电源乱搭乱拉和焊接作业产生的污染气体,对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良影响,遂责令店家对占道焊接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整改,然而,该店家总是以躲闪的方式当面应付,过后仍我行我素。在此次联合执法队伍的共同督促下,店主不但将占道的电焊工具收进店铺,并且主动拆除了私自搭建的广告牌。

  据统计,当天,联合执法队伍共计出动队员77人次、车辆11台次,清理占道经营商铺33户,劝离违停车辆252台次,处罚违停车辆25台次,拆除乱搭乱建3处,清理广告招牌10余处,规范骑门摊38处,劝离游摊8处,宣传教育8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拆除违规台阶20余平方米,确保辖区市容优美、环境整洁、秩序井然。(渝北时报 记者 蒋婧 通讯员 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