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雷锋”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互邦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雷锋的士”车队

   

  “雷锋的士”车队队员雨天送老人回家。

  2006年5月,重庆互邦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爱心车队”。他们拾金不昧、爱心接送、见义勇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2009年,车队正式更名为“雷锋的士”车队。9年来,他们帮助了许许多多的市民,爱心队伍也由最初的10人不断壮大为87个人。许多乘坐过“雷锋的士”的市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雷锋’原来就在我们身边。”

  提升素质服务乘客

  说到“雷锋的士”也许市民并不陌生,他们的车前盖上都张贴有雷锋头像的标识,车内常备便民袋、便民伞、常用药等物品,方便乘客使用。班组队长张贤云告诉记者,要成为“雷锋的士”车队的队员,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公司党支部、工会对申请人政治思想、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活动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在工作中做到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的驾驶员才有机会加入。

  “雷锋的士”的门槛“高”,但对加入“雷锋的士”的队员要求也更高、更严。为了给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务,给外地游客留下良好的印象,“雷锋的士”车队规定,所有驾驶员在服务中必须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由于很多驾驶员都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普通话并不标准,所以加入“雷锋的士”车队后,队员们就要参加普通话的培训学习,即使日常同事间交流也会严格要求使用普通话。同时,车队还要求其他队员必须在运营中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服务热情。“在工作中必须保持微笑,用真心服务乘客,这样才对得起‘雷锋的士’几个字。”张贤云说。

  除了普通话培训,在“雷锋的士”车队每月定期的安全培训会上,驾驶员不仅要学习交通法规,还会交流服务心得:“遇到醉酒的乘客你们是怎么处理的?”“乘客赶时间要求我们闯单行线,怎么解释比较好?”……张贤云告诉记者,分享服务心得加强了驾驶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激发了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整个车队的服务水平。

  真心付出感动市民

  “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身作则,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雷锋的士”车队的宗旨。张贤云告诉记者,作为“雷锋的士”车队的队员,必须有一颗愿意服务大众、愿意付出的爱心。

  每年,“雷锋的士”车队都会结合行业特点,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走进社会福利院,为老人洗衣洗被,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深入灾区,为村民送水送生产物资;关注地震灾情,积极捐款捐物,参加义务献血;爱心送考,帮助孩子实现梦想……大家都说,咱们“雷锋的士”车队即使不是在做好事,也是在做好事的路上。

  “喂,是‘雷锋的士’吗?我在重医附二院,腿脚不方便,你们可以来接我吗?”一天,正在上班的张贤云接到求助电话。打电话的人叫张智江,是位农民工,在工地干活时发生意外摔断了腿。生活本就拮据的张智江从病友那知道了“雷锋的士”的电话,便打电话来寻求帮助。因为张贤云当时距离重医附二院很远,他立刻联系了附近的队友赶去接张智江出院。队友把张智江安全送到家后,不仅没收钱,还对张智江嘘寒问暖。得知张智江生活困难,因为这次意外以后会留下残疾,“雷锋的士”就决定以后无论何时张智江需要用车都可以给他们打电话,他们一定随叫随到,免费服务。

  其实,类似的故事每天都会在“雷锋的士”车队中发生。大家认为帮助别人的意义,远比金钱更重要,今后他们会一直努力,将“雷锋”精神带到大街小巷。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