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法治建设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我市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但彦铮变得更忙碌了。除了人大的工作外,他还时常受邀在各机关事业单位,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专题讲座。

  在他看来,这凸显了我市党员领导干部意识的变化:带头崇尚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显著增强。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有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才能带动群众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见到新成效。

  以考促学,提升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面对雾霾来袭,如何有效治理,选项有很多。但运用法律、依靠规则、建立制度才应该是我国治理空气环境污染最优化、最治本的选项……”

  在2014年秋季全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中,面对一道“某省向所辖市开出雾霾罚单”的论述题,市政协离退休处副处长陈炜经过认真思考,写下了这段深思熟虑的答语。为了准备这次严格的闭卷考试,陈炜专门找来法律书籍,系统学习了一个多月。他在这次考试中获得96分,排名前列。

  为提高我市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培养自觉学法用法意识,市委组织部、市委普法办坚持以考促学,在全国首创实施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制度,考试是否合格与领导干部任职试用考核直接挂钩。

  截至目前,这项考试已举行19次,包括1901名市管领导在内的3.6万余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考,刚性的测试制度和量化的测试分数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学法守法,考试不及格率长期保持在1%以下。

  “法治理论考试不可怕,不懂法、不用法才可怕!”新提任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考试制度的推行,让很多领导干部逐渐从学习中提升了对法律的认识,越来越感到学法懂法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市还将廉政法规知识纳入考试内容,今年又进一步扩大了考试对象的范围,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读本,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力度,激发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热情。

  在依法行政中创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方式和手段

  前不久,重庆中柱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小华出现在渝北区政府常务会的会场。

  对于渝北区政府来说,程小华是这里的常客,他是区政府专门聘请的法律顾问。渝北区常年聘请的法律顾问一共4人,都是当地知名的法律工作者,轮流列席该区政府常务会,对重大决策、行政管理中的涉法行为和政府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等提供法律意见。同时通过一些具体的涉法案例,以案释法,宣讲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

  该区从2014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共参加政府常务会议和区长办公会70余次,审查规范性文件超过40件,审查招商引资合同等涉法事项超过300件。不光是区政府,渝北区各部门和镇街也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市政府也积极坚持聘任法律顾问制度,付子堂、刘俊等我市的全国知名法学专家成为市政府法律顾问,通过列席会议、专题评议等方式,帮助领导干部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进一步提高政府行为的合法性。

  建立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

  近日,在市委党校综合楼报告厅,市综治办负责人围绕“努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主题,向我市部分轮训的领导干部进行详细讲解。这里正是重庆干部周末讲堂的现场。

  利用党校、干部周末讲堂等平台,我市建立了领导干部法治轮训制度,开展经常性的法治专题报告会活动,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校、行政院校、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教材,作为必修课纳入主体班教学计划。

  据市委组织部介绍,目前我市每期主体班涉及法律的课程占到总课时15%以上,专门围绕依法治理的主题,按照“聚焦问题—调研实践—反思总结—形成成果”的程序,组织学员走出去调研、坐下来研讨,形成了多篇依法治理的调研报告。

  据市普法办介绍,为了让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成为常态,我市正在积极构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长效机制。比如建立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确定学法重点选题,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市委中心组、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将安排专门时间集体学习法律。

  我市还准备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与年度述职述廉一并开展;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有关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绩考核,作为考核干部是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重要依据;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这些底线、红线就是最明确的用人导向,它会进一步增强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主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开展工作。”但彦铮说。

  未来,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机制,将合法性审查作为党委重大决策必经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同时建立重大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和终身追究制度。“只有切实发挥好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才能努力营造良好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但彦铮说。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