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确保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减量 楼道撤除垃圾桶3个月 这个社区更干净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保洁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记者 廖 松 摄

  “你好,可回收垃圾请放这边……”11月20日早上,七星岗街道华一坡社区卡萨国际公寓楼下,垃圾分类指导员蔡佳慧忙碌着,这是她的“早高峰”。蔡佳慧是社区工作者,这几个月来,特别是楼道撤除垃圾桶以后,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成为她的重要任务。

  “根据街道和社区的要求,我们今年8月份撤掉楼栋内垃圾桶,刚开始,居民们有些不理解,但现在绝大多数都配合。”卡萨国际公寓物业主管黄刚告诉记者,卡萨国际共有32层,其中住宅27层。垃圾分类启动后,物业反复上门沟通,取得了不错效果。

  行动不便的居民怎么办?黄刚表示,撤桶不是“一刀切”,对于老人、孕妇等群体,物业会上门帮忙清运垃圾。

  垃圾分类实施之后,保洁员王元会的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收垃圾得每层楼挨着走,有时还得挨家挨户收垃圾袋,半天都不一定能清运完。”王元会说,撤桶3个多月了,大家都已逐渐养成了好习惯,她每天只需要搞好楼下的保洁就可以了,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垃圾分类,最终受惠的还是居民。“刚开始说要撤楼道的桶,还有点不理解。后来社区、物管反复宣传,我们也逐渐明白了这样做的道理,这是好事。”居民龙新生告诉记者,大家每天都要下楼,顺带丢垃圾并不麻烦,现在楼道干净了,也没有什么异味了。“我67岁了都能做到,相信年轻人能做得更好!”龙新生说。

  据了解,为确保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减量,我区正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小区楼层撤除垃圾桶、设立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等相关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一些街道、社区走在了前面,七星岗街道华一坡社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区市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只有居民的广泛参与,工作才能真正推开,希望大家都能自觉动手、共享成果。(记者 廖 松)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