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积极落实惠残政策 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我区开展康复服务需求筛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居民正在筛查眼疾。记者 晏艳辉 摄
医务人员引导老人进行康复服务需求筛查。 记者 黄清娴 摄

 

  康复服务需求筛查是精准康复的基础,是落实惠残政策的数据库。连日来,我区多个街道联合医院、康复筛查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积极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筛查活动,为居民送去定制服务,让辖区残疾人朋友倍感温暖。

  南纪门街道

  南纪门街道在邮政局巷社区院坝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筛查活动。

  活动现场,街道残联及社区助残志愿者现场宣传惠残政策;市人民医院和普瑞眼科医院的医生为居民筛查白内障,测试视力;重庆启音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大家测试听力,宣传爱耳护耳知识;市伏尔泰假肢矫形器验配中心的专家为肢体残疾人筛查假肢验配,介绍康复器材等;区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老师则普及残疾儿童救助政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小组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切实推进残疾人医疗卫生服务。

  此次活动共筛查出白内障复明需求57人;听力残疾人助听器需求3人;肢体矫形器需求3人,残疾人辅具需求41人。街道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数据梳理汇总,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服务,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大溪沟街道

  “各项指标都不错,继续多做眼保健操……”记者在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白内障筛查点看到,残疾人朋友正有序进行检查。视力残疾人张嬢嬢说,街道每年都通知她参加免费康复服务需求筛查,持续跟踪身体状况,让她觉得很暖心。

  本次筛查活动设白内障、老年性耳聋、低视力、儿童健康筛查等多个筛查点,不仅提供健康体检、辅助器具需求筛查,还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教育等系列宣传活动。

  街道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共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000余人,街道不断整合辖区资源,充分利用“残疾预防日”“爱眼日”“爱耳日”等节点,加强惠残政策宣传和康复需求筛查工作。2020年,累计有306名残疾人签订了《家庭医生团队与残疾人签约服务协议书》,定期指导开展康复服务,辖区残疾人朋友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大坪街道

  大坪街道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综合性健康筛查活动。现场设立了残疾儿童筛查、白内障及眼科义诊、成人助听器验配、假肢适配、辅具申报5个展台,为居民提供专业检测,社区居委会根据检测结果和居民需求,现场为残疾人申报辅具登记建档。

  据悉,当天活动共筛查出儿童发育迟缓者3名、白内障患者30名、假肢需求者5名、听力障碍者25名、辅具需求者40名,为后期落实各项惠残政策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持。

  石油路街道

  石油路街道组织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重庆红岭医院等多家康复筛查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万科锦程广场开展2021年康复服务需求筛查活动,免费为辖区残疾人进行健康检查。

  “婆婆,这边检查视力。”“袖子卷一下,为你量血压。”活动中,街道残联及社区助残志愿者积极引导,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街道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免费为大家提供视力、听力测试以及白内障筛查,还为辖区残疾人免费申请辅助器具,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服务,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记者 黄清娴 李传芳 晏艳辉 通讯员 黄晓华)

编辑:cqyz_liangzq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