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真心换真情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记菜园坝街道珊瑚湾社区民警高宝柱

  “老高嘛,喜欢穿个‘白衬衣’,经常笑眯眯的那个嘛。”提起高宝柱,菜园坝街道珊瑚湾社区的居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高户籍做事‘有一套’,事情做得细致不说,还总是笑咪咪的。我们既佩服他又喜欢他!”今年58岁的高宝柱是菜园坝街道珊瑚湾社区民警,本可以退休的他,却因为居民的喜爱和对工作的热情,依然坚守在自己的“责任地”上,为辖区居民服务。

  一心工作自制“三字方针”

  “老高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奋斗了18年了,一直很受大家喜爱。”高宝柱的同事介绍,1997年,高宝柱从部队转业,被分到了菜园坝派出所当社区民警。这个曾经在部队指挥几百号人的教导员成了公安战线的一名“新兵”。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派出所,最后一个离开。八小时内,高宝柱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八小时外,他积极走街串巷,熟悉辖区情况。凭借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不到半年,高宝柱便熟悉了社区民警的“八清楚”、“五熟悉”、“五大职责”,对辖区情况做到了“一口清”、“问不倒”。

  “珊瑚湾社区地处菜园坝火车站北侧,是典型的散杂居民区。社区低保户多,暂住人员多,人流、物流、车流量大,治安状况比较复杂。”高宝柱说,为了因地制宜地做好社区治安工作,他随时都在总结思索,最终提出了“防”、“管”、“服”三字方针。在安全防范上,他采取专、群队伍巡逻防范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街面、民居防范和社区单位内部防范相结合的方式;在重点人员管理上,他采取定期见面谈话和分层次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服务群众上,他坚持“嘴勤”、“手勤”,勤问群众,随时随地掌握群众所需,勤记笔记,把群众的困难,按轻重缓急记在笔记本上。记者在他的笔记本上看到,办理户口、再就业、小孩入学、夫妻不和、路灯损坏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密密麻麻地罗列着。他说:“群众向我反映的事再小也是各家的‘大事’,一点都马虎不得。”

  “老高自己琢磨的这些方法十分管用。社区里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他也能办得妥妥帖帖。”说起高宝柱的“管理招”,社区居民李大爷笑呵呵地说:“他是用真心管出了真情。”

  尽心尽力化解居民难题

  “多亏了老高,他不仅帮我解决了家庭危机,还帮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真是太感谢他了。”说起高宝柱为自己提供的帮助,现已在某企业担任驾驶员的余先生眼泛泪花。他说:“以前因为我下岗了,家庭出现了危机,家人间时常发生矛盾。老高知道情况后,便积极上门调解,帮我顺利化解了家庭矛盾。”本以为家庭矛盾缓和了,高宝柱也就不会再上心了,但令余先生没有想到的是,高宝柱心里还想着怎样帮他彻底解决家庭矛盾。他说:“说到底,老余的家庭矛盾还是因为下岗引起的。现在工作不好找,家庭经济压力大了,自然就会影响家庭关系,所以要彻底解决他们的家庭矛盾,还是要帮老余找到合适的工作。”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接下来该思考怎样才能帮助“老余”了。高宝柱说:“老余年纪偏大,工作经验又比较有限,倒真是难住我了。”经过多方打听和细致的了解,“皇天不负有心人”,高宝柱终于帮余先生找到了一个驾驶员的工作。

  不止余先生,社区里有许多下岗的居民都渴望找到就业门路。高宝柱了解情况后,总是能帮就帮,时常主动到企业单位推荐,甚至自己掏腰包请朋友喝茶、吃饭,只为帮居民找到合适的工作,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久而久之,有些企业和朋友被他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感动,只要高宝柱找到他们,他们都会尽量帮忙。“他确实很有心,非亲非故的,还帮人家跑前跑后,很不容易。”不少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带着责任、激情、追求去工作,再繁琐的工作也会迎刃而解。”这是高宝柱笔记本扉页上的座右铭。18年来,高宝柱以此为目标,心中装着群众的酸甜苦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喜爱。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