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大妈大叔解“疙瘩”有一手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记上清寺街道春森路社区“解疙瘩调解队”

  邻居家的狗半夜叫个不停,影响了整栋楼的休息;楼上居民家的水管破裂,水浸到楼下住户的客厅里,双方发生口角;街坊将废弃的家具扔在楼道长时间不清理,影响了居民通行……在上清寺街道春森路社区,有一支大妈大叔志愿服务队,5名成员平均年龄60余岁,既有退休党员,也有普通居民。多年来,他们充当着社区“和事佬”的角色,总结出了一套为民排忧解难的独到方法,数不清为居民化解了多少矛盾。他们就是“解疙瘩调解队”。

  退休居民发挥余热组队解“疙瘩”

  社区里时常出现因琐碎小事引发的邻里矛盾,为避免因小矛盾而影响社区和谐,5位退休的热心居民想到了组建调解队,在帮助居民调解矛盾的同时,也替社区工作人员分忧。

  “我退休后又不像年轻人整天忙于工作,有时间、也有心力为社区做些小事情。”队长苗秀琼告诉记者,队伍里的5名成员都是社区的老居民,大家都想看着社区这个大家庭其乐融融,也想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于是,2013年底,“解疙瘩调解队”便组建而成。随后,调解队队员将联系方式告知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各楼栋的楼栋长,以便他们在遇到街坊邻里纠纷时,及时通知调解队,让调解队队员能及时赶到现场调解。

  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调解队组建初期并没有多少居民找队员帮忙调解,可是慢慢地,调解队用一件件成功的调解案例,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直至居民的认可。每次接到“任务”,调解队的队员都会迅速前往,用自己的一张嘴,苦口婆心地劝说,用自己的一颗真心感化当事人,直至成功化解居民矛盾。

  打“组合拳”抚平居民怨气

  “这种为民着想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大家深受感动,我们学田湾正街59号1单元的居民在此表示感谢……”在社区居委会入口处,张贴着一封大尺寸的感谢信,这是今年4月社区居民所写,红纸黑字中充满了对“解疙瘩调解队”的感激之情。

  原来,学田湾正街59号是老旧住宅,1单元3楼住户骆阿姨家厨房的天然气管道因年久锈蚀出现漏气现象。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重庆燃气集团渝中分公司工作人员关掉了整栋楼的天然气阀,对骆阿姨家的天然气管道进行更换维修。随着天然气阀的关闭,问题也随之而来。因更换管道需要楼上与楼下居民的配合才能完成,而楼下居民张大伯与骆阿姨又一直存有积怨,加上更换管道会破坏张大伯家厨房的壁柜,所以张大伯坚决不让施工队进屋施工,这也导致维修工作无法开展,整栋楼7天都处于停气状态,居民怨声载道。

  无奈之下,骆阿姨只好找到“解疙瘩调解队”。队长苗秀琼把事情经过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后,立刻与男队员张志列一同前往学田湾正街59号,按照事前的分工开展工作。苗秀琼来到张大伯家,耐心劝说道:“施工时只钻一个小孔,不会损坏壁柜,大家在一起居住了几十年,远亲不如近邻……”慢慢地,张大伯原本紧锁的眉头在苗秀琼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逐渐舒展开来,“高八度”的声音也逐渐往下降。而另一边的张志列也没闲着,他置身于现场群众的最中心,不停地向大家解释,让大家体谅,请大家相信很快就能恢复供气。

  为什么要选择男队员一同前往,苗秀琼向记者道出了个中缘由,“我是女同志,比较擅长单对单的开导劝说,而且面对这么多怨气冲天的居民群众,我在气势上显得较弱,担心群众不愿听我说话。而张老师是男同志,与群众中的男性很好沟通,比我更适合做这种场合的群众思想工作。”结果,两人打的这场“组合拳”取得了实效,张大伯同意施工队进屋施工,楼栋居民因停气产生的怨气也得到了平息。

  以“姐妹”身份缓和婆媳关系

  “喂,是‘解疙瘩调解队’的小苗吗?我和儿媳又吵架了,他们真是太不孝了……”一天傍晚,苗秀琼在茶园儿子家中吃晚饭时,手机上有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接通后才知是95岁高龄的龙婆婆。苗秀琼说,龙婆婆与儿子、媳妇一同居住,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异,婆媳间时常发生矛盾。

  “龙婆婆,您岁数这么大了,先别动气,这样对身体不好……”电话那头,龙婆婆情绪低落,而田秀琼人在茶园,又不能立刻赶回去,只好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在电话中开导龙婆婆,并和龙婆婆约定明天一早就到她家楼下陪她谈心。

  第二天一大早,田秀琼就来到龙婆婆家楼下,一边陪着龙婆婆散步,一边做龙婆婆的思想工作,安抚龙婆婆的情绪。随后,她又和龙婆婆商量,等龙婆婆媳妇下班后,到龙婆婆家中与她媳妇聊聊。当晚,田秀琼按照约定叩响了龙婆婆家的门,开门的媳妇得知田秀琼的来意后,表情生硬地将她请进屋。田秀琼先以“大家都是人家的媳妇,孩子的母亲”的身份与龙婆婆的媳妇套起了近乎,再动之以情地说起了自己在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慢慢地,龙婆婆的媳妇从抵触田秀琼到接纳了她。一天后,田秀琼再次来到龙婆婆家中,将婆媳双方的问题都指了出来,让双方都意识到了各自的不妥之处,随后又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让婆媳关系得到了缓和。至今,田秀琼还常向龙婆婆问起与其媳妇的关系,并不忘嘱咐龙婆婆放宽心,体谅儿子与媳妇。

  苗秀琼说,“解疙瘩调解队”处理家庭矛盾一般是单独开展,因为矛盾双方是家庭成员,中国人“有家丑不外扬”的传统,如果调解的人多了,矛盾当事人会有抵触情绪,调解工作也很难开展。在处理家庭矛盾时,“解疙瘩调解队”会将矛盾当事人当成朋友,即便吃了闭门羹,即便是自己唱“独角戏”,也还是会努力与当事人成为朋友,进而达到心理上的沟通,使调解的功能最大化发挥。

  如今,“解疙瘩调解队”已成为社区和谐稳定的“守护者”之一,但他们仍还在不断地学习进步,通过自学《婚姻法》《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条例》等对调解矛盾有帮助的法律法规,不断充实自己。同时,每解完一个“疙瘩”,大家还会聚在一起,讨论处理情况、方法,相互总结调解经验,提升调解能力,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