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笑对生活困境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记大坪街道彭家花园社区居民周世英

  大坪街道彭家花园社区有一位名叫周世英的老人,60多岁的她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给人亲近、乐观的感觉。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老人平淡温暖的微笑中藏着怎样的艰辛和坚强。身有残疾、丈夫患癌、父亲高龄……生活的重担她默默挑起,命运的艰辛她微笑面对,并且从未主动向外界寻求过帮助。她说:“不能给别人添麻烦。”

  孝老爱亲 树立好榜样

  周世英瘦削的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鼻梁上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离开这副眼镜我就和瞎子差不多,即使戴上了眼镜,1米以外的事物我也看不清楚。”患有视力4级残疾的周世英说起自己的身体问题,平淡的语气像是在陈述一件别人的事。

  曾经,周世英的家庭也算幸福美满,丈夫收入稳定、孩子孝顺乖巧,生活虽算不上富贵,但一家人健健康康、上慈下孝,她感到很满足。2000年,70多岁的父亲因腿脚不便,不适合再与家住4楼的弟弟居住。周世英一家商量后,高兴地将父亲接到自己家中居住,这一住,就是15年。如今,93岁的父亲在周世英的细心照料下,身体依然硬朗。

  老人腿脚不好,不愿多走动,为了既满足老人的娱乐需求,又让老人多些走动,周世英想出了一个“小计谋”——每天送老人去固定的地点娱乐一下。“一来,可以让老人多走动,二来,出去娱乐一下,就不会因为闷在家里而有寂寞感,再者,去固定的地点娱乐,我才能及时知道老人的情况,更放心。”

  由于害怕老人摔倒,周世英总是细心地将家中地板上的水擦干净。“父亲本来腿脚就不好,就怕万一有点水他踩滑摔倒。老人年纪大了,就要更注意这些小细节。”周世英描述了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细致付出。

  积极乐观 传递正能量

  2008年,周世英的孙子出生,本应是四世同堂的幸福家庭,却因为丈夫被查出患有肺癌而跌入低谷。“孙子出生那年,丈夫被查出患有肺癌,一家人来不及高兴孙子的出生,就要面对接下来的考验。”周世英说。丈夫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和呼吸功能,周世英肩上的担子和心理压力也与日俱增。

  在丈夫与病魔抗争的几年里,周世英逐渐变成了半个“医生”。一长串平常人听不懂的药物名称她能仔细说出用法、用量和作用效果。虽然周世英努力帮助丈夫与病魔抗争,但病魔还是渐渐侵蚀着丈夫的身体,给这个家带来越来越多的负担。2014年初,周世英丈夫彻底失去自主呼吸能力,终日只能靠氧气罐甚至呼吸机呼吸,同时也因供氧不足而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需要旁人24小时陪护,而周世英就成了丈夫的“专职看护”。她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准备好药品,然后帮丈夫洗漱完毕后,再去准备一家人的早饭。“体内的二氧化碳排不出去,浓度太高,有时躺着都容易昏迷,什么都要靠她给我弄,不容易呀!”提到周世英的默默付出,周世英的丈夫语气中充满无奈。回过头,记者看到的,依然是周世英脸上淡淡的微笑。

  “没办法,对于他来说,吃饭、上厕所,甚至呼吸都是一件费力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他难免会变得敏感暴躁,如果家人高兴,他可能会受刺激,情绪变得更加暴躁;如果家人愁眉苦脸,他的情绪也会受影响,所以,在他面前一直微笑是最好的表情。”被问及为什么一直脸带微笑时,周世英说。

  因为孙子出生那年,丈夫查出癌症,大家对孙子的关注度也就少了。为了尽量弥补心中的亏欠,周世英总会抽时间带孙子参加社区活动。“提前跟社区沟通,然后早点起来把我丈夫安排好,计算好时间带孙子到社区去玩一会还是可以的。”周世英说,她想了许多办法,让孙子变得更加开朗、积极、乐观。

  尽管生活没有给周世英太多微笑的理由,但周世英始终以微笑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好的,微笑着迎接;坏的,微笑着坚持。不论生活怎么变化,微笑始终是周世英不变的表情。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