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不离不弃姐妹情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记石油路街道新影村社区居民陈惠芳

  清晨,陈惠芳家的阳台上总会出现两个身影,一个坐着一个站着,姐妹俩看着外面的风景,嘴角微微上扬。站着的是妹妹陈惠芳,坐着的是姐姐陈菊芳,40年来,妹妹悉心照顾残疾的姐姐,毫无怨言。

  悉心照顾四十载

  对于其他人来说,78岁早已到了享受儿孙福的年纪了,但今年78岁的陈惠芳,每天的生活重心仍然是照顾姐姐。“姐姐比我大10岁,她3岁的时候发了一场高烧,然后失去了听力,后来连话也不会说了。”陈惠芳说,姐姐原本由父母照顾,但不久后,父亲就去世了。陈惠芳不放心姐姐,就和丈夫商量把姐姐、母亲一起接到身边来照顾。

  刚开始,还有母亲帮着照顾姐姐,母亲去世后,陈惠芳几乎成了姐姐的专职“保姆”。每天早上6点多钟,陈惠芳起床了,简单梳洗后,就开始帮姐姐陈菊芳穿衣服、洗漱,等把姐姐安排妥当,陈惠芳又忙着张罗早餐,然后再出门买菜。由于不放心姐姐一个人长时间待在家里,不管天气多热,陈惠芳总是一路小跑着去买菜,买完菜又小跑着往家赶,每一次都累得气喘吁吁。而就是这样的生活,陈惠芳已不知不觉坚持了40年。

  2011年,陈菊芳不小心摔倒,住进了医院,让陈惠芳十分自责,她说:“当时第一反应是吓坏了,害怕姐姐摔出了问题,然后就是深深地自责,因为自己没照顾好,姐姐才会摔倒住院。”陈菊芳住院期间,陈惠芳忙前忙后,喂饭洗衣,按摩买药,恨不得寸步不离照顾姐姐。女儿心疼陈惠芳,让她回家休息,陈惠芳却不肯走,因为不在姐姐身边守候着,她回家也没办法安心睡觉。

  决心陪姐姐到终老

  其实,陈惠芳的家里并不富裕,年轻时,夫妻俩既要养育两个女儿,又要挑起照顾母亲和姐姐的担子。邻居给陈惠芳出主意,给姐姐找个人嫁出去,也好减轻夫妻俩的负担,可是夫妻俩都不约而同地摇了摇头。陈惠芳说:“姐姐已经很不幸了,如果找的人对姐姐不好的话,姐姐就更可怜了。我们苦点累点没什么,但是不能让姐姐受委屈,只要有一口吃的,我就不会让姐姐饿着。”

  如今,陈惠芳年纪大了,身体和精力大不如从前,但她依然没有放弃照顾姐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照顾,陈惠芳对姐姐的好,不仅记在陈菊芳的心里,也看在邻居的眼里。在敬佩的同时,邻居也十分心疼陈惠芳。有人劝陈惠芳:“你照顾姐姐这么多年,对得起她了,现在年纪大了,不如把姐姐送到养老院,自己也轻松一点。”但陈惠芳还是拒绝了:“姐姐跟我在一起习惯了,她一个眼神我就能明白她的意思。换了地方,她会不适应的。”

  陈惠芳告诉记者,邻居只看到了她照顾姐姐的艰辛,但都忽略了她们这几十年的姐妹感情。“这几十年里,姐姐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关爱,让我的家更完整。”陈惠芳说,自己一定会照顾姐姐到终老。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