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重情女子照顾患病男友不言放弃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记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居民廖桂芳

   

  廖桂芳帮助行动不便的曹光星下床。

  在困难面前,有人选择退缩,在病魔面前,有人选择放弃;而在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有一位善良乐观的女性,面对突然降临的噩运,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生活的重担,用脉脉温情滋润了患病男友的心田。她的名字叫廖桂芳。

  噩运降临 她选择不离不弃

  2002年,个子不高的廖桂芳经人介绍认识了长得高高壮壮的曹光星,俩人可谓一见钟情,很快建立了恋爱关系;因为两人曾经都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婚姻,他们一直没有登记结婚。

  然而好景不长,2007年的一天,曹光星突然感觉自己手脚不灵活,便在廖桂芳的陪伴下来到医院检查。“这是帕金森综合症,四肢会慢慢僵硬直到瘫痪,没有根治的办法,只有长期吃药维持。”听到医生的话,廖桂芳和曹光星如遭雷劈,半天都回不过神。当时的曹光星只是个普通的社区巡防员,廖桂芳在皮件厂工作,两人工资并不高,而患上帕金森综合症对于本就不宽裕的他们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

  “我不敢想象,如果以后曹光星不能工作,甚至不能动了,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廖桂芳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亲戚朋友知道后,都劝她好好考虑一下,毕竟他们只是恋人关系,没必要为了曹光星的病情葬送自己下半生的幸福。“我觉得做人做事都要凭良心,怎么能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离开!”廖桂芳说,尽管自己可以预见未来生活的不易和困难,她还是义无反顾地留下来照顾曹光星。

  生病后的曹光星不想连累廖桂芳,开始自暴自弃。“我现在连吃饭、洗澡、上厕所都没办法自理,就是一个废人了,我不想拖累你,你走吧。”曹光星几次“狠心”要赶廖桂芳走,廖桂芳总会耐心地安慰他:“就算老天爷都抛弃你了,我也不会放弃,我会一直陪着你,困难总会过去,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生活困窘 她毅然扛起重担

  曹光星的母亲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顾,虽然曹光星还有一个哥哥,但哥哥患有精神疾病,所以老母亲一直跟着曹光星生活。曹光星患病后,无人照管的哥哥也被接来同住。两个病人,一名老人,重情重义的廖桂芳没有拒绝,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3个人无法工作,廖桂芳微薄的工资入不敷出,家里的生活几乎可以用揭不开锅来形容。

  为了给曹光星买药,负担家里的开销,廖桂芳接了给别人洗衣服的活,三元一件,洗得手都肿了。后来,有位朋友送来一只贵宾狗幼崽,让她通过养狗下崽赚些钱,虽然仗义的朋友没有说明还钱期限,但廖桂芳节衣缩食,攒了一年,把600元狗崽钱还给了朋友。她说:“人穷不能志短,我们不能总靠别人接济,一定要靠自己。”

  廖桂芳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了曹光星,她的付出,曹光星更是牢牢地记在心里。“家里全靠桂芳,她是我们家的功臣。”曹光星指着旁边一些吃的东西告诉记者,逢年过节,社区和朋友会送他们一些香肠、腊肉、牛奶等食品,但是廖桂芳从来都不舍得吃,全部都留给他。“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遇到了桂芳。”曹光星哽咽着对廖桂芳说,“如果有下辈子,我希望是我来照顾你,在你需要我的时候也一定会不离不弃。”

  “对人对事都要把心摆正,你对别人好,别人才会对你好,更何况老曹是我第一眼就认定的人。过去的8年我没有走,以后也不会走,就像电视里结婚时,牧师对新人说的那样:‘无论贫穷还是富有,疾病还是健康,相爱相敬,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廖桂芳牵着曹光星的手说。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