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不离不弃照料患病妻子十二载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记石油路街道民乐村社区居民田世荣

  石油路街道民乐村社区居民田世荣是左邻右舍人人称赞的好丈夫。2003年,妻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田世荣不离不弃,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诠释“丈夫”二字的责任,唤起妻子战胜病魔的勇气。

  12年间,妻子的病情慢慢减轻,两人对彼此的感情也越发深沉。

  每日情话只说给你听

  “老田呀,我快不行了,你快出来。”2003年9月7日,这是田世荣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日子,上午10点多钟的一个电话,给正思考着如何为第二天过生的妻子庆祝的田世荣来了个晴天霹雳。

  挂上电话,匆忙赶出家门的田世荣怎么也不敢相信:出门买菜时还健健康康的妻子,怎么就突然“快不行了”!当田世荣三步并作两步地赶到妻子所说的地点时,妻子已经晕倒在地。田世荣急忙拨打120,将妻子送进了重医附一院。

  经过检查,妻子确诊为“脑中风,大面积脑干出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全身布满了检查仪器,因脑部神经受到影响,全身无法动弹。“发病当天,病危通知书都下了两三次,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失去她的恐惧。”田世荣说,虽然妻子这突如其来的重病让他深受打击,但是他必须振作起来,“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我倒下了,又怎么支撑她好起来?”

  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田世荣每次来到妻子的病床边,都一派轻松、笑嘻嘻的模样。每天都坚持帮妻子擦拭身体、喂饭、聊天……除了精心照料,他还有一项必做的事情,那就是挑选一束玫瑰花送给妻子,在她的病床边说“甜言蜜语”:“老婆,你是我们家最大的宝贝哦。”“大宝贝,送你一束玫瑰花,代表我对你的无尽情谊。”“乖乖听医生的话,我们很快就一起回家了。”……每日一句不重样的情话让被病魔折磨的妻子心里甜滋滋的,也让她相信自己在田世荣的陪伴下,一定会战胜病魔。

  慢慢地,妻子从无法动弹,到勉强能自己翻身,再到进行康复训练,两个月后,妻子出院回家,也能在家中扶着墙缓慢地走动了。

  退休后甘做“家庭妇男”

  走进田世荣三室一厅的家中,记者发现,房间地面干净光滑,沙发茶几一尘不染,各种家具、电器、小物件摆放得整整齐齐,即便妻子上厕所不方便,整个房间也没有一丁点儿异味,这一切都得归功于田世荣的勤劳。

  妻子生病前,田世荣当着家里的“大老爷们”,家中的清洁卫生、自己的生活起居都由妻子包办。妻子生病后,田世荣除了照顾患病的妻子,还系上了围裙,走进厨房洗菜做饭,洗衣打扫,料理起了家务琐事。

  退休后的田世荣似乎比上班更加忙碌,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洗漱之后叫醒妻子,帮妻子拍打穴位,搀扶着妻子下楼晨练,接着为一日三餐忙活,买菜、做饭、洗碗,吃了饭又开始擦拭家具、清洁地板、清洗衣裤,将家中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本来我和妻子都非常爱干净,何况现在她还是个病人,更应该注意环境卫生。”田世荣说,开始做家务时,他常常做不好,但是慢慢地改进,饭菜从做得不好到妻子吃得满意,地板从拖不干净到一尘不染,家务活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而这一切都被养病的妻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她说:“如果没有老田,我可能就过不了2003年的那道坎,更不可能这么快就能走动,成为他的妻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分。”

  田世荣说,夫妻就应该相互陪伴、沟通、扶持,“恋爱时,是彼此的崇拜者;痛苦时,是彼此的安慰者;生病时,是彼此的护理者;年老时,是彼此的拐杖。”在去年为妻子写的生日小诗中,他郑重写下这么一句话:“夫妻恩爱到白头。”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