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我们的节日·中秋——品味传统民俗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中秋节是一个传统节日,这个节日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比如饮食文化、团圆文化、诗词文化等,这些都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在中秋节这一天,挖掘中秋文化,品味传统文化魅力,传承民俗文化无疑是一个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事情。渝中开展了“谈谈你家乡的中秋民族”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中秋节挖掘传统,品味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情感。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八月十六。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谈谈你家乡的中秋民族”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依靠了“文明渝中”微信平台大力推广,邀请广大网友,将自己家乡的中秋节民俗、活动图片通过留言的形式参与活动,挖掘和弘扬中秋节中的团圆文化,发扬敬老孝亲、感恩父母的美德。并特意制作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的网络专题,多方位、全方面的扩大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引起了不错的反响。自“谈谈你家乡的中秋民族”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上线以来,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捧。“谈谈你家乡的中秋民族”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从发布到活动截止,“文明渝中”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到1536次,把弘扬和培育传统文化、家国情怀渗透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使网友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渝中区文明办)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