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上半年为辖区劳动者追回欠薪1905万元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近日,记者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主动检查用人单位379户,受理投诉、举报及信访案件143件,为2040名劳动者追讨欠薪1905万元,其中追讨农民工工资数额1544.2万元,涉及农民工1938人。

  据了解,为做好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工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将日常巡逻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对区内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施工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处置;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向农民工及企业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劳动保障法制讲座;加强与各部门联动、畅通信息交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日常监管和劳动用工规范。在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方面,修订现有《渝中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减免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减免流程,确保工资保障金安全完整。

  “今年5月,我们草拟制定了《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劳动维权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结合我区实际,对涵盖人力社保系统所有职能科室和单位的人事争议、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险等原因引发的群访突发事件分类、预警、处置、应急保障做了详细划分和规定,为我区今后应急处突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