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重点项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正在加速建设的来福士广场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要素。近年来,我区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统筹兼顾、精细落子,通过加强重点项目前期管理、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推行项目代理制、强化督查考核等具体措施,不断健全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管理 增添发展后劲

  项目既是满足区域发展的需要,更是为未来发展提前布局。为增强项目建设的连续性,提升发展后劲,防止项目推进中出现“重在建、轻前期”的问题,我区积极开展各类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工作,切实加强前期项目储备管理,提高前期项目策划质量,统筹规范管理前期项目,提高项目前期工作各环节的质量和效率。2015年10月,区委、区政府制定印发《渝中区前期项目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前期项目的职责分工、规划与储备、年度计划、工作管理、经费管理、综合考核等内容予以明确,同时实行项目方案分级研究、评审和审定制度。

  在储备重点项目方面,我区以“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及专项规划、城市规划全覆盖工作为基础,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储备库主要围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四个方面进行谋划、策划。

  数据显示,“十三五”重点项目库项目共计440个,总投资约2850亿元,储备投资1765亿元。从建设投向看,基础设施类项目124个,包括轨道建设、市政道路、特色交通、能源通信、管网建设、环卫设施等,储备投资436亿元,占24.7%;社会民生类项目147个,包括文教体卫事业、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环境改善、安全隐患整治等,储备投资175亿元,占10.0%;产业发展类项目118个,包括现代金融业、商贸流通业、商务服务业、文化创意业、健康产业、互联网服务业、历史及传统风貌区(文商旅)产业等,储备投资215亿元,占12.1%;载体建设类项目51个,储备投资939亿元,占53.2%。

  优化服务 促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专业化服务,2015年6月,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组建4个由功能区管委会牵头,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与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和服务相关的部门及辖区街道办事处组成的重点项目推进专业化服务团队,分别负责服务4个功能区管委会辖区范围内的重点项目。

  专业服务团队作为功能区管委会辖区内所有重点项目服务的平台,既要服务管委会作为责任单位的重点项目,又要服务其他区级部门作为责任单位的重点项目。其主要任务是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问题,研究论证项目规划方案,开展项目审批咨询服务,督促业主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行政审批时限办结等。同时,各专业化服务团队会定期主动收集项目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或现场办公会予以解决,对无法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重大问题专报》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

  为深化政府投资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充分利用社会化专业机构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区政府先后印发了《重庆市渝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代理制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代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渝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代理单位备选库管理办法(试行)》、《渝中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代理单位考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对区政府投资项目包括改造整治项目和基本建设项目,在策划方案审定、项目业主确定之后,而业主又不具备与项目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技术经济等方面专业人员的,通过代理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为强化项目动态跟踪管理,我区严格筛选投资规模大、行业带动强、外部效应明显或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进一步加强对重要节点、投资进度以及责任单位、相关部门的协调服务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同时,为强化重点项目督查考核,我区不断强化月度考核、节点考核和审批部门协调服务情况考核,定期通报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直接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挂钩,对重点项目推进成效显著的给予适当工作奖励,对不认真履职、工作不到位导致项目推进不力的启动行政效能问责。

  着眼民生 为百姓办实事

  “以前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各楼栋电表总表被烧坏的情况时常发生,如今大家再也不用为此苦恼了。”小区管理员蒲大爷说。长江二路101号公安家属区院坝内,新安装的1台10千伏箱式变压器,让小区居民用电更加“自由”。

  去年11月,长江二路101号公安家属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的完工验收,为我区弃管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工程画上完美句号。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区重大项目不断落地、开花、结果,为改善民生注入了不竭动力。

  按照重庆市委民生工作“五个坚持”原则和工作部署,我区全面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大力推动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每年确定25件重点民生实事,将项目责任细化到各个责任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去年,我区完成上肖家湾、挑花刺绣厂、马鞍山等地块棚户区改造38.02万平方米,完成4.75万平方米危旧房工程,全面完成临张路、管家巷、华福巷、蒲草田4座旱桥下环境整治,全面完成7个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程,完成长江二路101号小区、京都小区2个弃管小区459户居民电力设施改造,完成燃气埋地管网整治180公里,完成居民户内燃气设施隐患整改1172户,完成水表改造13801户,完成373栋老旧居住建筑消防设施改造……一个个数据落于纸上是抽象的,但落实到居民的衣食住行中,就是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项目建设的热潮中,我区立足长远发展,以项目建设杠杆撬动经济社会跨越转型,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继续立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托“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发展规划,加快建立“十三五”重点项目储备库,精心谋划全区重点项目计划;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严格重点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制,积极有效地发挥重点项目推进专业化服务团队的作用,强化协调服务和督查考核,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全区社会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