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渝中树立“全域城管”理念 消除城市管理“盲区”

  建筑工地、棚户区改造片区的暴露垃圾无人清理怎么办?责任单位针对出现的市容环境问题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怎么解决?……

  面对本该行业归口单位管理的市容环境问题,渝中区市容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市容办”)树立“全域城管”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市容环卫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动监管方式从纵向延伸到横向,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督办工作向督办与服务并重转变,加强了从公共区域到自管区域的全面管理,着力消除了城市管理“盲区”,打造了干净、整洁、漂亮的市容环境。

  集中整治三大类环境突出问题

  “咱们休闲游玩的场所垃圾成堆,蚊蝇乱飞,脏乱不堪。”“占道摊点卖完就走,地面垃圾、油污全然不管,大家走在粘乎乎、油腻腻的道路上,很容易摔倒。“轻轨沿线原本是道美丽的风景线,但有些地方存在立体垃圾,影响美观。”……居民群众是市容环境的直接感受者和受益者。面对他们反映突出的问题,今年3月起,今年3月起,渝中区开展了市容环卫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此次集中整治内容包括立体垃圾整治、暴露垃圾卫生死角整治和占道摊点环境卫生整治三大类,重点清理棚改片区、储备地块、建筑工地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轻轨沿线、沿江两岸、主次干道、社区背街等区域立体垃圾,强化占道摊点管理,做到摊区干净整洁。

  “整治的三大类问题大多是各责任单位管理不到位积存下来的,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渝中区市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原本该市区部门、国企及社会单位负责的区域,因他们监管不到位、保洁力度不够,导致周边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区市容办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在此次整治中,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积极发现问题、认真整改问题。

  此次整治加强了纵向监督、层层监督的模式,并向横向监管延伸。

  督促整改实行“挂单销号”

  此次整治采取各单位自查自纠自改与区市容办巡查督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治中,我们发现各单位自查的问题大多是较容易整改的问题,而突出的市容环境问题则较少,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巡查的方式来发现市容难点问题。”区市容办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巡查时发现的问题,我们采取“挂单销号”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翻开区市容环卫突出问题任务交办单,记者看到,里面详细注明了每个问题存在的位置及现状描述、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如白象街一号背索道一侧暴露垃圾,牵头单位为朝天门街道,整改时限为2017年3月17日前。

  “每批任务交办单以通报形式下发各相关责任单位。”该负责人说,任务交办后,我们还会采取发整改函、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行政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办。整改时限一到,区市容办会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整改到位的就进行“销号”处理;整改不到位的,继续“挂单”整改,直至整改到位为止。

  而针对某些责任未落实、措施不得力、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区市容办也利用媒体进行曝光或以行政处罚的方式督促整改。

  整治近300个问题成效明显

  集中整治以来,区市容办巡查的问题一“挂单”,各相关部门、国企、单位就纷纷认领,迅速整改。渝中区城投公司就切实履行了主体责任,解决了关岳庙的清扫保洁问题。“关岳庙本来是大家休闲、游玩、健身的好去处,但之前存在保洁不到位,垃圾清理不及时的情况,影响环境及大家游玩的心情。”常到关岳庙附近散步的何阿姨说,不过现在好了,定期有人清扫保洁,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大家在这里健身休闲也能有个好环境、好心情。

  牛角沱原102车站停车场内的暴露垃圾、环境脏乱差现象给居民群众带来了困扰。不过,在区市容办“挂单”通报、上门督办后,重庆公交集团严格履行了管理职责,彻底清除了停车场内暴露垃圾,并强化了日常管理,还了居民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截至目前,渝中区共整治三大类问题近300个。其中,各单位自查自纠自改问题200余个;区市容办挂单通报督办市容难点问题共71个,现均已整改到位,整改率为100%。(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