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保护文脉 传承历史 提升城市内涵

  为留住“母城”记忆,保护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近年来,渝中高品质实施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白象街传统风貌区、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湖广会馆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传统风貌区建设,保护和传承母城历史文化,彰显山城江城风貌特色,建设更富活力魅力的特色城区。

  加强文化保护 展现城市魅力

  湖广会馆位于渝中区东水门正街4号,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扩建。会馆建筑浮雕镂雕十分精湛、栩栩如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也是母城文化中移民文化和会馆文化的代表。今年3月31日,湖广会馆举行清明禹王祭祀典礼,通过还原古代禹王祭祀的完整仪式,生动展现了重庆民俗文化、移民文化、建筑文化的精髓,受到了市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文化让城市发展更具魅力。渝中依托传统风貌区建设,为文化保护和繁荣培育沃土。以渝中着力打造的湖广会馆历史文化街区为例,就是以湖广会馆为核心,加上重新修葺东水驿,保护利用谢家大院、胡子昂故居等文物,打造湖广会馆周边区域街巷空间,丰富街区业态,重现明清移民建筑风貌,充分展现湖广会馆一带独特的会馆文化。

  “目前,湖广会馆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已基本建成,东水驿立面整治、提档升级及招商已基本完工。”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广会馆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推进有序。

  和湖广会馆历史文化街区一样,同样位于下半城的白象街传统风貌区也是渝中着力打造的传统风貌区之一。为让这条历史老街绽放新的生机,渝中通过保护利用李耀庭公馆、江全泰号、重庆海关监督总署旧址等文物建筑,进一步提升周边街巷空间品质,建成重庆开埠文化体验区,并在不改变建筑主体和形态的前提下,对老建筑遗址进行修缮,恢复其原来的肌理和风貌。目前,该风貌区一期已正式开街,江全泰号等9处文物也正在修缮施工。

  立足城市特点 挖掘城市内涵

  十八梯与解放碑唇齿相依,一个满载时光印记,一个绽放经济活力,一个是回望过去的重要窗口,一个是展望未来的国际舞台。

  去年,渝中确立打造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以展示山城“云梯式”建筑风貌为主,恢复传统街巷肌理,还原特色民居建筑风貌,加强法国领事馆等文物的保护利用,打造“老重庆”体验区,挖掘“母城”内涵。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总占地面积约19公顷。市政府2015年4月出台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护导则”,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划分为核心区、建控区和协调区,并严格控制了各区块的建筑量、建筑高度和保护原则。今年1月,由杭州新天地公司摘牌的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包括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和周边两个建控区,占地面积约88亩,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

  “风貌区打造将严格按照建筑价值实施文物分级保护,保留原有传统街巷空间肌理,延续‘七街六巷’传统街巷的基本格局,严格保护原有自然生态环境与原有的堡坎、陡坡等地形地貌。”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风貌区最终将形成以传统巴渝风貌为主的活力展示区和丰富多彩的商业业态,呈现“紧十八梯”“慢十八梯”“叠十八梯”的“最巴渝”民俗景观带。

  目前,该风貌区的首开区已完工,二期工程也已开工,未来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真真切切地感受老重庆生活,品味“母城”特色,感受城市内涵。

  塑造传统风貌 促进城市发展

  风貌区打造最终落脚点还是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渝中的风貌区打造不仅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还是对城市发展的深思熟虑。

  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南靠枣子岚桠正街沿街高层居住建筑,北临大礼堂,沈钧儒、茅盾、李公朴等众多民主人士曾居住于此,是抗战时期众多名人居住和聚集的重要场所,但随着时光流逝,该片区一度存在环境脏乱、居住不便等问题。今年7月,渝中正式启动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整治修复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7万平方米,将对65栋历史老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

  与该风貌区毗邻的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我市重要的旅游地标,也是我市历史文化展示的重要窗口。在对大礼堂及马鞍山传统风貌区打造中,渝中坚持以“保护文物,延续文脉,传承文化”的设计理念,以“原貌呈现”为原则,采取“风貌整治、环境整治、排危整治”的修缮实施方式,还原“青砖黛瓦,绿树红墙”的历史文化风貌,原汁原味保留街巷空间和建筑特色,从而形成“被历史雕刻的街巷,品味记忆中的时光”的马鞍山印象,与现有重庆人民大礼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化其旅游、文化和特色商业功能。

  同时,在修缮过程中还将充分利用垂直空间,如壁画和浮雕,将狭长的街巷及建筑立面转变为重庆市井生活的人文场所,打造立体式景观,建成后,市民游客穿行其中,能在青砖黛瓦的时光沉淀中感受到优雅舒适的现代生活。

  目前,该风貌区内,沈钧儒旧居修复工程已竣工验收,部分文物已完成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编制,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明年建成开街。同时,中山四路传统风貌区、李子坝传统风貌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大田湾及文化宫传统风貌区、打铜街传统风貌区、重庆古城墙遗址传统风貌区等传统风貌区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