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强服务 重满意 促和谐

  一、群工系统运行情况及取得初步成效

  自2014年渝中区开通群工系统使用以来,已全面覆盖延伸到62个区级部门、4个管委会、11个街道及78个社区(工作站)、7个党群服务中心。覆盖率及使用率均到达100%。截止到2017年10月,全区通过群工系统共计受理群众反映事项18306件,已办结18277件,办结率为99.8%,满意率为99.8%。群众反映事项主要涉及:市政环卫、住房、环保、人力社保、交通、公安、消防、水利、文广、教育、民政和卫生计生等多个领域。

  短短三年时间,群工系统在各部门通力配合下,取得了6个方面的成效:

  1、受理增量,群众满意

  2017年1-10月,渝中区群工系统受理群众反映事项6429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6%,月均受理事项数量由2016年的489.2件增至714.3件。这充分体现了群工系统的知晓率、使用率正逐年扩大,群工系统这一反映群众诉求的创新平台因为便捷高效、群众满意,正逐步走进千家万户为老百姓所认可和青睐。

  2、公开透明,促进作风

  群工系统方便快捷、一目了然的事项办理网上操作流程,既增大了老百姓所关心的事在办理流转中的公开度、透明度,同时也将政府各级部门的办公过程曝光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大大促进了行政部门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态度。

  3、限时办理,提高效率

  群工系统受理群众反映事项的时限为7个工作日,超过7个工作日自动亮黄灯提醒,超过14个工作日自动亮红灯警示,指挥中心全程跟踪,对所有办理单位进行严格的督办和考核,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4、整合资源,齐抓共管

  群工系统成功地整合了市区乃至全国各级政府部门、组织、团体的资源和力量,将复杂、难度大、跨市区、跨部门的事项进行统筹协调,并及时交办、转办、协办,创新了“全市一盘棋”的团队协同作战工作机制。

  5、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群工系统及时高效地处理老百姓的诉求,化解老百姓的不良情绪,将不稳定因素发现在基层、控制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6、依靠数据,预判未来

  群工系统通过数据说话,充分运用真实可靠的大数据进行动态的研判与分析,既可以聚焦问题预判未来趋势,又能以现实状况论证政策落地情况,还能从老百姓的共性诉求中明确政府施政方向。

  二、经验做法

  《大坪街道“1+2+3+N”模式提升群工系统服务效率》

  为切实发挥好群工系统服务民生、了解民意、强化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群工系统队伍建设,大坪街道通过“1+2+3+N”工作模式提升群工系统服务效率。一个强化:按照“月培训、季复训”的方式,进一步强化管理员工作能力。重点解决群工系统操作不熟练、业务办理流程不清楚等问题;制定群工系统反映事项处理流程图,规范操作方式,明确办理节点,减少“红黄灯”预警和办件时间。两级梳理:一是初级梳理,把好“入口关”。仔细甄别网上反映事项,切实做到常规性事项无遗漏,敏感性事项慎受理。二是精细梳理,把好“归口关”。进一步夯实事项受理单位,对社区层面能办结的不上转至街道,对街道权属范围内的诉求及时处理。三大联动:加强街道与社区、区指挥中心、区级职能部门的互助联动。社区首先对反映事项开展摸底了解;街道对上转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后,与区指挥中心保持联系,随时汇报、请示;接到区指挥中心下派事项后,与区级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同办理,进一步促进行政资源整合,破解难点,做到反映事项分配准确,疑难事项处理到位。“N”即N项工作制度:建立重要事项研判制度、疑难事项协调制度、办结事项反馈跟踪制度等工作机制。做到重要事项提前研判、疑难事项协调处理、事后反馈跟踪及时,确保畅通群工系统工作渠道,提高群众满意度。(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