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渝中区“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出台

  

  

  日前,渝中区出台《渝中区“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帮助残疾人和全区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作出部署。

  《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广大残疾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康复全覆盖、出行更便利,与全区人民共创共享小康社会。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加大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力度,不断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提升残疾人基本福利水平,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二是大力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确保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依法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稳定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大力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多种形式就业,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劳动权益保护。三是大幅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残疾预防,提升康复服务水平,加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巩固特殊教育发展基础,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服务产业培育力度。四是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体系,开展法律救助服务,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五是增强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完善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助残社会组织,加强助残社会组织自律诚信建设及残联自身队伍建设,有效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发挥残疾人能动作用,大力发展助残慈善事业。

  《规划》要求,各街道要把重点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全面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相关配套政策方案,确保改善残疾人民生政策落地生根。(渝中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