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红岩村桥隧PPP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红岩村桥隧PPP项目目前项目施工正有序推进,作为主线隧道的红岩村隧道已掘进约1.1公里,连接虎歇路与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的A、B两个匝道已完成90%,其中A匝道预计将于本月20日左右实现贯通。

  据了解,红岩村桥隧PPP项目是我市首个PPP模式投资建设项目,由市城投公司、华融天泽、中建八局及中建六局共同筹资建设。项目起点位于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北桥头,终点位于五台山立交,包括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红岩村隧道,红岩村、五台山立交及歇台子连接线,全长4.95公里,主线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全线贯通快速路“三纵线”,形成主城中部地区跨越两江的一条南北快速通道,对进一步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改善主城道路交通状况将发挥重要作用。

  由于项目工程量大,分布面广,跨越主城渝中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等多个行政区,红岩村隧道多次上跨下穿既有隧道、轨道交通,加上地表建筑物密集,给施工技术要求、施工安全等均带来全新挑战。中建八局红岩村桥隧PPP项目经理向明告诉记者:“红岩村隧道的断面比较大,它与数条轨道线有交叉,并且进口是五洞室叠加的隧道洞群,上下洞室之间的净距不到2米,这无疑加大了施工难度。”为推广隧道标准化施工,促进隧道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的提高,中建八局红岩村桥隧PPP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项目经理部)特制定出隧道施工5道关键工艺,即隧道微振开挖施工工艺、长大隧道通风降尘施工工艺、二衬钢筋制安施工工艺、防排水施工工艺和二衬模筑施工工艺。

  不仅如此,为着力抓好工程质量管理,强化施工现场的质量管控能力,项目经理部坚持每天用数据分析施工质量控制,定期组织开展“隧道喷射混凝土质量控制”“隧道超欠挖质量控制”等多样化质量大比武活动。此外,还通过开展“每日一讲”“每周一考”及“传帮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为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对质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用。”向明说。(渝中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