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渝中区开展“母城文化”五进活动

  

  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下半城历史文化。(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11月17日,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母城文化”五进活动启动,首站走进望龙门小学。老师们结合主题队日活动、德育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解了下半城历史文化,感知重庆文脉。

  “重庆有几座城门?”“下半城包括哪些街道?”“重庆最早的名字叫什么?”活动中,老师通过幻灯片向同学们讲述了重庆城的历史,一些地名小故事、老照片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看得入迷。“我就住在朝天门,以前我都不知道什么叫下半城,下半城有哪些历史故事。”五年级二班庹欣悦说,通过这堂“母城文化历史”课,自己对下半城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了家乡更多的历史知识。四年级一班李怡霏最感兴趣的就是照片中所呈现出的下半城风貌,“像轿子、吊脚楼,还有很多建筑,我以前都没见过。”李怡霏说,对比以前,现在的生活更加美好,“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把下半城建设得更好!”

  “下半城是巴渝历史文化的根和源,传承了三千年的历史文化,这里有着众多古老重庆的遗迹,保护好、传承好‘母城’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母城文化”五进活动将走进辖区内的学校、企业、社区、重点项目、单位,通过展板、宣传手册、视频播放、实地走访等方式,把底蕴深厚的母城文化展现给学校师生、企业职工、社区居民、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让更多的人了解下半城,熟悉下半城,并积极参与到下半城的保护与建设中。(渝中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