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文明礼仪我先行 母城更添新魅力

  人因文明而美,城因文明而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渝中,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生活在重庆中心城区的百姓,正不断用文明的礼仪和行为扮靓着渝中的城市形象,彰显渝中独有的美丽与魅力。

  文明出行让城市更美更和谐

  “您好,现在是红灯不能通行,请您遵守交通规则。”“阿姨,人行灯很快就变绿了,为了您的安全请耐心等待。”在渝中区的各个重要交通路口,活跃着一群文明劝导员,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着“文明劝导小马甲”、手执文明出行宣传旗,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有序过马路。

  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近年来,渝中区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交通安全日”“文明通行 从小做起”以及“节假日 我来保驾护航”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文明礼仪劝导与时代精神、未成年人教育等有机结合。此外,渝中区还推出“一体化人行灯”,在劝导过程中引入智能元素,有效改善中心城区主要路段的行人通行秩序。在加强文明劝导员日常管理方面,渝中区定期组织文明劝导员培训座谈会,对劝导员进行技能培训,并对岗位进行合理优化与再分配,为文明劝导活动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文明劝导员,朝天门街道二府衙社区的刘小燕认为,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应做文明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倡导交通文明;行文明路,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开文明车,不超速不抢道,酒后不驾车,斑马线上避让行人,红绿灯前不抢行。“当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常态时,一条安全、畅通、和谐的‘平安大道’也就随之构筑起来。”刘小燕说。

  “舌尖上的文明”让城市更具内涵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年来,渝中区坚持开展各类“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倡导市民养成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提倡文明时尚的餐桌礼仪,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断提高城区的文明形象和市民的文明素质。

  为了让文明走上家庭餐桌,近年来,渝中区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餐桌文明活动,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倡议书以及QQ群等媒介,引导居民节约粮食、合理搭配、遵守餐桌礼仪。在石油路街道虎头岩社区陈乃仁老人家中,“爱惜粮食、不剩菜剩饭”还被写进了家规,餐厅墙上挂着的“粒粒皆辛苦”字画随时提醒着全家人节用惜福。“节约、爱惜粮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更是一种责任,希望大家都能在平时生活中能够做到不浪费,让节约成为习惯。”陈乃仁说。

  在渝中区各大中小学校,食堂入口、餐厅内部和餐桌上都摆放和张贴有“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告示牌,学校还向师生发布了“餐桌文明倡议书”,并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宣传,提醒广大师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在位于两路口的一家土家菜馆里,每一名新招服务员接受的第一项培训内容就是让他们在点菜时学会根据客人的数量推荐菜品的数量。餐馆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每位顾客都尽量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浪费。”在渝中,像这样的餐馆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助力居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文明旅游扮靓城市风景

  在旅游活动中,市民的一言一行,体现个人的文明水平,更关乎城市形象。在渝中,文明旅游意识已逐渐深入人心,市民纷纷向旅游陋习说“不”,爱护环境、文明出游,已成为渝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去年以来,渝中区从景区、饭店、旅行社、导游、游客等多方面出发,开展“我为文明旅游代言”活动,将文明旅游监管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还与重庆轨道集团联合打造“文明渝中专列”,向广大乘客朋友传递“遵德守礼,文明乘车,温暖同行,平安回家”的理念。此外,在“文明渝中 微笑童星——小导游星耀重庆母城”活动中,选手们到辖区各景区内开展实践活动,在为游客讲解景区特色的同时,也充当起文明劝导志愿者,对乱扔纸屑、乱涂乱画、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制止,不仅从前端培育了未成年人对家乡的热爱,展示了文明旅游进渝中的正能量,更有力提升了渝中母城文化形象和城市品牌影响力。“我来渝中有4年多了,越来越热爱这里的生活,它让我有家的感觉。”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Umid Kariomv(中文名:德明)说,希望渝中半岛越来越好。

  不仅如此,为了积极引导市民出境文明旅游、安全旅游,倡导市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文明走天下,渝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坚持开展文明出境游宣传活动,通过在办事大厅张贴文明旅游提示语、出国旅游文明指南,摆放文明出境游宣传展板,印制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文明出境游理念,营造“人人都是文明旅游使者”的良好氛围。

  城市文明与每一位市民的行为息息相关。让我们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为“文明渝中”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渝中新闻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