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渝中战“疫”文明在行动】渝中区文明单位标兵渝中区民政局:疫情期间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周期缩短 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渝中融媒体中心-在渝中客户端2月17日讯(记者 李一)“疫情期间,我工作的餐馆暂停营业,我现在既没有生活来源,也无处可住。”2月14日,渝中辖区居民石先生找到两路口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反映他遇到的实际情况。

  救助站站长曾晓华了解情况后,便立即着手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审核审批程序,及时为其办理低保,保障石先生的基本生活。曾晓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渝中区民政局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至各个街道,并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将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以便能及时缓解困难群众突发性生活困难。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渝中区民政局进一步强化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目前已将全区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有困难、符合条件的175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快保。

  渝中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渝中区民政局不仅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至各个街道,还缩短了审批周期,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特殊困难家庭建档、支出型贫困家庭、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群众,仅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申请书、授权书、残疾证等基本资料,经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政策规定即可办理,取消了申请人群众评议、入户调查等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时效。

  渝中区民政局还及时与重庆市民政局、渝中区卫生健康委进行信息比对,对全区10358名低保对象、378名特困人员、12名孤儿、664名特殊困难家庭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及时了解困难群众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救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