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我市2020高招办法出台 明确录取照顾政策 烈士子女录取时加20分(报考艺术、体育类加10分)投档

  

  市教委日前印发《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高考的考试时间、成绩查询、志愿填报、录取照顾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高考7月7日至8日举行

  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包括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和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全国统考)。

  全国统考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语文(7月7日9:00至11:30)、数学(7月7日15:00至17:00)、综合(7月8日9:00至11:30)、外语(7月8日15:00至17:00)(外语听力测试在笔试开始前进行)。

  全国统考科目中的外语分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由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语种参加考试。非英语语种考生参加考试的考点由市教育考试院统筹安排,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指定部分区县设置。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还应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时间安排在7月9日进行。

  考试结束后,考生可通过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http://www.cqksy.cn/)和重庆招考信息网(http://www.cqzk.com.cn/)查询成绩。考生对成绩有疑义的可申请成绩复核。

  志愿采取网上填报方式

  考生志愿采取网上填报方式,安排在考试成绩公布后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公布。

  在全国统考志愿设置上,普通高校本科提前批、国家贫困定向(国家专项)本科批、市属本科一批高校农村学生招生(地方专项)批、专科提前批,均设2个顺序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均设6个平行志愿。

  本科一批预科、本科二批预科,均设2个院校顺序志愿。

  特殊类型招生单独设置志愿。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均设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2个批次;高水平运动队设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3个批次;各批次均设1个院校志愿。

  我区各部门将密切配合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我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将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安全、交通疏导、安全保卫、噪音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记者从区教委获悉,目前各中学正结合实际,组织考生进行专题复习与专项强化,重在打通知识脉络,强化能力要素,并围绕当前热点形成观察角度与思维策略。6月初,将进行压力适应与跟踪深化,针对高考的整卷题量与难度进行压力适应与状态调适,对重点、热点、趋势进行能力跟踪训练与知识深化组织。

  此外,各中学将及时了解考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前心理减压疏导,帮助考生缓解心理压力,关心激励考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

  这些考生可加分投档

  根据《办法》中明确的录取照顾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考生,录取时将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所有照顾分值只能加入文化成绩投档),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由高校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时,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不得累加。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录取时可加5分投档。

  报考市属院校的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公安民警子女及荣立二等功(含)以上荣誉称号的公安民警子女,录取时可加5分投档(从2023年普通高考开始,取消此加分项目。取消后,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参加普通高考并达到有关高等学校投档线的,予以优先录取;因公牺牲公安民警子女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重庆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含自治县、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时加10分(报考艺术、体育类加5分)投档(从2023年普通高考开始,考生高中阶段必须在我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含自治县、民族乡>具有三年完整户籍、学籍并在户籍所在区县中学连续三年实际就读);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录取时可加10分(报考艺术、体育类考生加5分)投档。

  烈士子女录取时加20分(报考艺术、体育类加10分)投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