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我区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可线上“刷脸”办理

  “‘刷脸’就可以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我再也不用去排队‘按指拇印’了。”得知可以线上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后,七星岗居民徐阿姨十分高兴。

  5月15日,记者从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获悉,重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期已实行递延机制,养老待遇领取人员(简称领待人员)从首次领取养老待遇后的12个月内,可通过互联网人脸自助认证、指纹人脸采集点认证等方式完成资格认证(前后两次认证间隔不超过12个月)。

  不同人员认证渠道有所不同

  “按照我市相关要求,领待人员分为重庆市居住,市外居住,出国、出境居住三类,不同人员认证渠道有所不同。”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我市居住的领待人员,可就近到全市任一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所或具备条件的村(社区)的社保一体机进行指纹自助认证,或通过互联网人脸自助认证方式完成资格认证。我区领待人员因年老体弱,卧病在床等原因不能前来办理的,可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我区社会保障服务所提出申请,由我区社会保障服务所、社区派人上门办理。

  在市外居住的领待人员,可通过互联网人脸自助认证方式进行资格认证,也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异地退管系统进行现场认证或自助认证。

  出国、出境居住的领待人员,可到我国驻外使领馆、派出机构、驻港澳公署完成资格认证,也可通过互联网人脸自助认证方式进行资格认证。

  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格认证期间,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大数据比对、上门服务等方式确认领待人员领取资格或领待人员主动完成认证的,其认证期自动递延12个月。

  例如,刘阿姨2019年8月首次领取养老金,2020年5月按照规定进行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其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期将从2020年5月起,自动顺延至2021年4月。

  未按规定认证将暂停发放养老金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待遇资格“刷脸”认证适用于已在我市办理退休手续,且在我市参加医疗保险,并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新办理退休的领待人员应在办理领待手续后,到就近的街道社保所进行指纹和人脸信息初次采集。

  若没有按规定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社保经办机构将按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养老金停发后,补充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可从停发之月起补发应发养老金。

  “我区约有17万领待人员,每年都需要通过‘按指姆印’的方式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如今有了线上认证方式,居民不需再前往社保办理机构‘按指姆印’,极大方便了居民。希望广大退休人员优先考虑线上认证的方式,如果老人对手机操作不熟悉,可以让子女协助进行线上认证。”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将持续宣传线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办理方法,提高政策知晓率,让居民少跑路。 (记者 姚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