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精心打造“无废饭店” 老牌宾馆焕发新活力

重庆雾都宾馆员工将垃圾放入智能垃圾回收机。 记者 姚延洋 摄

  老牌宾馆如何焕发出新活力?重庆雾都宾馆选择了走创建“无废饭店”之路。

  重庆雾都宾馆建成于1965年,位于上清寺中山四路。今年5月,我区开始创建“无废城市细胞”,重庆雾都宾馆立即开展“无废饭店”创建工作,通过优化设施设备、加强环境管理、践行垃圾分类、强化服务等方式,提升了宾馆整体环境水平,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宣传全覆盖 奠定“无废”良好基础

  走进重庆雾都宾馆,员工通道、宾馆大厅、员工食堂、自助餐厅等处均通过LED屏滚动播放相关视频并张贴相关海报,让员工和入住宾馆的旅客充分了解“无废城市”创建工作。

  在宾馆大厅、客房楼层、公共场所、厨房、员工食堂等区域,近200个大小垃圾桶张贴了统一的垃圾分类标识,规范设置了垃圾分类临时存放点。“之所以选择张贴垃圾分类标识,而不是购置新的分类垃圾桶,一方面是践行‘无废饭店’创建初衷,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节约支出,另一方面也能让员工在张贴垃圾分类标识中,将垃圾分类牢记心中。”重庆雾都宾馆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无废饭店”创建工作,重庆雾都宾馆还及时推出了垃圾分类工作线上培训答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员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同时,各部门设置了环保指导员,定期对部门“无废饭店”、垃圾分类进行培训,让“无废”理念深深地扎根到每个员工心里,为创建“无废饭店”奠定良好基础。

  从细节入手 减少废物产生

  在重庆雾都宾馆自助餐厅内,每一张餐桌上都摆放了“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提示牌;客房床头柜上摆放了自行决定是否更换床单提示牌;客房卫生间摆放了需要一次性洗漱用品请致电的提示牌……为了让宾客加入“无废饭店”创建行动中,重庆雾都宾馆从细节入手,将精心准备的提示牌放在了宾馆的每一个角落。

  据重庆雾都宾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处可见的小标识让员工和宾客对“无废饭店”创建工作都有了更多想法。

  “部门培训可以通过网络方式,减少纸质资料的使用”“摆台可用装饰品代替鲜花”“自助餐厅有时候剩余食材较多,全部倒掉太浪费”……在每周员工思想动态情况排查统计表中,员工们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

  在前台意见簿上,宾客也会积极提出建议。“住店两三天,其实不必每天换床单被罩,如果客人选择不换床单被罩、不用每天做清洁,可以享受其他的折扣,这样既可减少宾馆的成本,客人也能得到实惠,两全其美嘛。”一位来自上海的宾客说。

  除此之外,重庆雾都宾馆还要求相关部门在采购食材、客房用品时,不选择过度包装物品,为旅客提供一次性打包餐具时,选择可降解餐具,从细枝末节入手,减少固体废物产生。

  做好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经营

  在重庆雾都宾馆员工食堂旁,放置着一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专门回收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塑料瓶、纺织物都是可回收物,投进回收机内,可以获得环保金,置换环保袋或者提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垃圾分类回收机,她每次都会将可回收物收集起来,投进垃圾分类回收机,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在我们开展‘无废饭店’创建工作之前就投入使用了,如今,更多的员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因此回收机也得到了更好利用。”重庆雾都宾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能够得到专业回收,重庆雾都宾馆还分别与上清寺城市综合管理所、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签订了垃圾代运协议,保证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也能够得到专业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雾都宾馆还与灯泡、灯管等设备供应商协商一致,凡是宾馆报废的灯泡、灯管均由供应商统一回收处理,以旧换新,避免随意丢弃,破坏环境。

  据区生态环境局介绍,我区启动“无废城市细胞”申报、创建工作以来,各归口管理部门会同区生态环境局严格对照“无废城市细胞”标准,对“无废学校”“无废景区”“无废公园”“无废商场”“无废商圈”“无废饭店”“无废小区”“无废机关”“无废医院”等9类“无废城市细胞”开展验收工作,目前,我区共有56个区级“无废城市细胞”通过验收。接下来,辖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将持续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倡导“无废理念”,引导辖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记者 姚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