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我区筑牢“立体化”防线 守护市民游客节日安全

  国庆喜逢中秋,阴雨绵绵的天气挡不住人们来渝中赏夜景、吃火锅、看演出的热情,全区各景区景点纷纷迎来客流高峰。

  如何确保市民、游客在渝中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长假?

  我区成立国庆中秋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总指挥部,在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龙湖重庆时代天街等4个重点区域设立现场指挥部,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控源头”、现场控制“保秩序”、安全检查“除隐患”、稳控力量“准部署”、应急处突“快处置”,统筹做好辖区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节日期间市民、游客安全出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方位管控

  确保游客出行畅通

  “双节”期间,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进出洪崖洞景区的游客便络绎不绝。除了洪崖洞令人惊艳的夜景外,今年,这里还新增了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洪崖洞嘉滨路出入口的斑马线处,每当交通信号灯的人行绿灯亮起时,约20名特警队员就会快速地站到斑马线两侧,筑起两道“人墙”,为游客过马路打造出一片安全区域。而当人行红灯亮起时,特警又转换“队形”,返回人行道两侧,隔离行人横穿马路。

  “开关式过马路”让这处交通“要塞”秩序井然,赢得点赞一片。

  而这仅仅是我区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出行的一个缩影。

  在人流密集重点时段,渝中还适时启动交通管制。在人流量较大的洪崖洞景区、朝天门广场等区域,渝中警方根据当天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启动三层管控线,对出入景区的线路采取科学、全面的交通管控措施。同时,依托大数据,加强视频监控巡逻,及时根据人群密集情况实施调整,开展交通管制。(下转2版)  (上接1版)

  据统计,“双节”期间,我区每日投入警力和相关安保力量3300余人次,分布在各景区景点及周边核心区域,按照重点布警、分层控制、控制容量、进出分流、外围疏导的原则,开展现场安保工作,确保人群有序流动、安全疏散。

  全覆盖排查

  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请问你们单位是如何安排假期值班的?”“场所里有几个安全出口、几个疏散通道?”10月2日,区消防救援支队派出多组监督执法人员,对辖区商场超市、酒楼饭店、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除各类火灾隐患,全力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据介绍,为确保节日消防安全,区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节日期间消防安保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在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时代天街商圈等区域设立了四个执勤点,每日调派巡查人员及灭火救援前置备勤组对重点区域值守巡查和备勤,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区城管局、区住房城市建委、区文化旅游委等部门也积极行动,相关工作人员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水、电、气、讯等单位也加大巡查次数,排查隐患,及时整改,保证设施设备安全运行,确保水电气24小时供应充足。

  据统计,“双节”期间,我区投入6188人次拉网式开展道路交通、高层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检查经营场所5138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43个,目前已整治完成300余个,其余已落实专人整治;妥善处置消防水管爆裂、挖断天然气管道等突发事件7起,坚决遏制了安全事故发生,为市民、游客营造了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记者 姚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