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全球唯一! 巴蜀学霸收获国际数学奥赛满分金牌

  在日前结束的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竞赛中,中国队以215分、五金一银的成绩获得团体第一名。其中,来自巴蜀中学的李金珉更是以本届竞赛全球唯一满分成绩(42分)拿下金牌,成为重庆直辖以来首位国际奥赛满分金牌获得者。在巴蜀中学图书馆内,这位文质彬彬的学霸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数学世界探索之旅。

  据悉,IMO竞赛被誉为数学竞赛中最高规格、最高竞技水平的“世界杯”,是一年一度的数学盛会。第61届IMO竞赛吸引了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616名选手参赛。“IMO竞赛为全世界热爱数学的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能代表中国参赛,我感到无比荣幸。”李金珉说。

  李金珉第一次接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在初中,“最开始解不出题时,会感到焦躁不安,而现在我却觉得很开心,因为这是新的未知内容,我十分享受解题的过程,并乐此不疲。”在李金珉看来,参加数学竞赛不仅仅让他的成绩得到很大提高,心态也变得更加成熟。

  在高中,来章润是他的数学竞赛主教练。“在高中竞赛阶段,由于难度增加,不少学生选择退出,李金珉是为数不多坚持下来的学生。”来章润回忆道。

  肖佳劼是李金珉的另外一位数学竞赛教练,“在备赛的最后几个月时间里,我和李金珉每天都从一大早学到深夜,这孩子打心底里热爱数学,这也是他坚持至今并在国际竞赛中收获成果的最主要原因。”

  李金珉的初、高中班主任介绍,李金珉爱好广泛,是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除了热爱研究数学题,他还爱打乒乓球、下棋,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现任学校观鸟社副社长。

  “获得金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我会继续努力探索数学世界的奥秘。”谈及未来,李金珉的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记者 刘 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