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我区加强节日城市管理 让最美风景在“母城”绽放

  璀璨的灯光、整洁的环境、随处可见的鲜花……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他们在渝中邂逅最美的重庆。

  市民、游客满意而归的背后,是我区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坚守。他们放弃长假与家人团聚、出游的机会,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据悉,为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造方便温馨之城,“双节”期间,我区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环境卫生、景观亮化、燃气供热、市容保障、综合执法、安全应急等各项工作,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城市管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让市民、游客感到安全、方便、温馨。

  优化市容环境

  市民游客点赞

  “这里的道路真干净,走在街上心情都会变好。”“节假日还有这么多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他们真的很辛苦!”“双节”期间,渝中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赢得不少游客点赞。

  为全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双节”期间,我区持续加大对商圈景点、主次干道、车站码头的环境整治,加强重点区域的清扫保洁,并对背街小巷、老旧楼宇卫生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有力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8天长假期间,全区累计出动清扫保洁人员超1万人次,出动洒水、机扫车辆共计354台次,清运垃圾5720.37吨。同时,出动消杀人员超过1000人次,每天对全区公共场所,特别是重点区域和热门景点周边的天桥、地通道、公共座椅、果皮箱等设施进行消杀,确保公共区域卫生安全。

  节日期间,我区还成立11支城管应急队伍,420人、61辆应急车辆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城市环境保障工作。

  抓实乱象整治

  提升城市品质

  10月6日,我区组织城管人员进行全域巡查。巡查中,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新华路、罗汉寺、解放碑步行街、李子坝、鹅岭公园等地,对受损市政设施检修、城管执法、环卫应急、景点保洁、公园值班值守、垃圾中转站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据统计,“双节”期间,区城管局共出动执法力量3500余人次、执法车辆96台次,对全区市容环境秩序进行全面巡查,加强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等周边城市管理的巡查力度,并进行驻点值守。同时,我区对重点区域游摊游贩、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果断出击,并加强城管、文旅、交通、食药监等部门联动执法,确保有力震慑、有效管控。

  扮靓窗口形象

  营造节日氛围

  大坪英利转盘摆放一串红,虎头岩转盘摆放北京小菊,两路口三岔路摆放非洲凤仙,解放碑下摆放超级向日葵、孔雀草……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假期前,我区提前在解放碑、朝天门、李子坝、人民广场、中山四路等主要道路、景区景点精心摆放布置鲜花60万盆,为市民、游客呈现特色美景。

  除了品种丰富的鲜花,我区还利用绿植、灯饰、国旗等元素,对窗口地区进行装点,提升城市“颜值”,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在渝中旅游这几天,随处可见五星红旗,还有色彩各异的鲜花,非常漂亮,节日氛围很浓厚,给我们一家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山东的游客胡先生对渝中“养眼”的市容市貌赞不绝口。(记者 刘 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