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我区为千万“粉丝”打造平安舒适旅游环境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渝中文旅市场全面复苏,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两江游、鹅岭贰厂文创公园等景区景点先后迎来客流高峰,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1018.4万人次。

  游客喜欢来渝中是好事,如何让大家玩得舒心、安全,我区下足了功夫。

  完善防控机制

  落实防控措施

  “请出示渝康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依次排队进入!”10月1日,长江索道景区人流如织,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市民、游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现场秩序井然。“双节”来临前,我区召集景区、景点、旅行社、酒店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游客再多,安全防范的红线也不能碰,并对疫情防控工作作了部署。

  长假期间,我区各大景区景点按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预约、限流、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方式,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而旅行社则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各环节,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覆盖、无死角;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确保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强化旅游执法

  规范市场秩序

  “凡是有偿带路的,均属扰乱社会治安行为,我们将进行严厉打击,为游客创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10月3日晚,区文化旅游委联合区公安分局,对洪崖洞景区周边有偿带路、使用高音喇叭揽客等旅游乱象开展了联合整治,赢得了市民、游客一致点赞。

  当晚8点左右,朝天门派出所现场执勤民警在洪崖洞景区沧白路入口附近,发现一名中年女子与两名外地游客发生口角。经查,中年女子杨某于当晚在景区附近频繁兜售两江游船票,并进行有偿带路,她自称可不排队,走“快速通道”进入洪崖洞,带路费30元。最终,杨某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5天。当晚警方还现场抓获娄某等4名兜售两江游船票的“票串串”,并分别进行了依法处理。

  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开放窗口,长假期间,大量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在增添人气、商气的同时,也给全区安全工作和景区服务带来巨大挑战。

  为确保“双节”假日安全,区文化旅游委联合区内各相关单位在解放碑、洪崖洞等处成立了安保工作组,并设置现场指挥部,由相关区领导担任区域安保工作指挥长,现场指挥调度各方力量。

  依法查处票贩子、黄牛党,大力打击黑车、黑导,做好清扫保洁、环境维护,适时进行限流、启动交通管制措施,设置问询服务点、维护辖区秩序安全……“双节”假日期间,全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大了旅游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筑就了一道维护旅游市场安全的“铜墙铁壁”,为全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黄清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