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我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我区再度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结合自身实际,用功用力架起军地“连心桥”,用心用情办好军民“暖心事”,不断推动全区双拥工作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服务网络全覆盖

  双拥氛围浓厚

  成立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双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在全区各街道、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近百家非公经济组织设立拥军优属服务点,完善区、街道、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四级双拥工作体系……

  近年来,我区根据全区机构改革和驻区部队移防换防实际,完善健全组织机制,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区的双拥组织和服务网络,并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完善保障制度,确保全区双拥工作高位推动、高效落实。

  为了让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我区从关键对象、关键环节、文化主旋律“三个维度”,深化双拥宣传教育。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区开展了320余场次双拥活动,260余期双拥知识专题讲座、培训班,100余场双拥知识竞赛,发放24000余份双拥教育教材,进一步夯实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先进典型、民兵预备役人员、青少年学生这些双拥宣传“关键对象”的思想根基。与此同时,我区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烈士纪念日、“八一”双拥宣传周、征兵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双拥宣传氛围。

  我区将社区作为双拥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通过设置社区地域性双拥标识、打造双拥浮雕文化墙、建设双拥宣传文化街等举措,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启迪;通过影视展播、文艺汇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双拥文化更好地走入百姓心中。

  军政团结聚力量

  共谱新篇章

  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慰问优抚对象;举行退役士兵魅力都市游活动,带领驻区部队退役士兵畅游山城;举办计算机等级培训和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能力;开展非公经济组织进军营暨国防教育日活动,为驻区部队送去健身器材、液晶电视、计算机和图书……

  我区企业拥军、窗口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卫生拥军、法律拥军“七大拥军工程”已延续9年,在继承和发扬拥军爱军、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一直以来,我区不仅把解决部队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刻不容缓的“稳心”工程,积极做到“部队所需、尽己所能”,还在不断加强保障做细优抚工作、拓展渠道做活安置工作、深化服务做优军休工作中,形成了一套既符合要求,又兼顾地方特色的政策体系,切实提高了优抚安置工作水平。同时,驻区部队也积极发挥科技、装备、人力优势,助力渝中经济建设,城市解困、抢险救灾等工作,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接下来,我区将始终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方向,切实担负起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政治之责、发展之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坚定的步伐、更扎实的工作、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记者 李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