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尽显山城立体之美 虎头岩公园获评“重庆最美坡坎崖”

华丽“变身”后的虎头岩公园边坡。区城管局供图

  山城是重庆的代称,有山的地方,自然少不了坡、坎、崖。近日,在“2020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中,我区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品质提升项目(一期),被评为“重庆最美坡坎崖”。

  10月21日,山城迎来久违的秋日暖阳。家住经纬大道半山七号小区的徐建波带家里的老人到虎头岩公园散步。“我是这里的老居民了。这几年公园变化很大,不光是平地,连坡坡坎坎都变成了景观!”他说。

  虎头岩公园上接石油路,下临化龙桥,东西长820米,南北平均宽100米,占地7.14万平方米。记者看到,公园面积不大,呈条状分布。凭栏远眺,便是江北区;往下俯瞰,是化龙桥片区,高低落差很大,几近垂直形势。公园内设有健身步道,宛如一条绿带镶嵌在山麓,十分美观。

  边坡、堡坎、陡崖,历来是城市绿化的“死角”。如何让我区大量的坡、坎、崖靓丽起来?今年5月,我区对虎头岩公园及周边进行品质提升,工程分为两期实施。一期提升工程面积约1.7万平方米,包括公园内平台及步道沿线绿化,海浪厂地块、长和路堡坎的立体绿化。

  其中,长和路堡坎绿化工程难度很大,这里属于水泥浇筑的格构柱状堡坎,质感生硬,缺乏观赏性。设计方采用琴键式高低错落的设计思路,利用原有格构柱体造型进行绿化美化,选用5种不同颜色质感的植物,打造出2000平方米的“钢琴键垂直立体绿化景观”,与上方的海浪厂地块及虎头岩公园融为一体,形成整体景观。

  据悉,从2019年起,我区开始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提升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我区已完成市级坡坎崖绿化美化11.4万平方米,完成率74.42%;完成区级坡坎崖绿化美化8.5万平方米,完成率100%。(记者 廖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