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上清寺街道 瞄准普查时点 全力攻坚冲刺

  10月29日,记者从上清寺街道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以来,街道积极开展设置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发动宣传动员等工作,目前,街道已全部完成824栋建筑物标绘及317个普查小区的划分,361名“两员”选聘和培训,公安系统户口整顿户数28765户、公安系统户口整顿人数48127人。截至10月26日14:00,已完成摸底调查及户主姓名底册录入户数30168户,其中已上报完成户数30140户,上报登记人数78161人,常住人口数48749人,全面完成人口普查前期工作。

  “熟面孔”来敲门 人口普查氛围浓

  “何老师,在家没有?我们来做下人口普查,麻烦你开下门。”10月29日下午,嘉西村党员志愿者小田带着“两员”逐户敲门。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后,上清寺街道整合“四经普”统计人员队伍,并面向社会择优招聘,完成了329名普查员、32名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工作。同时,邀请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熟面孔”,担任人口普查引导员,提升居民的知晓度、理解度和配合度。

  在氛围营造方面,上清寺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抖音等新媒体进行“上清寺七人普”专题宣传,人群覆盖达10000余人;主动对接5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LED屏、游走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并发放宣传横幅、公告、手册等宣传物资4万余份,有效提高了居民的知晓度、理解度和配合度。

  各社区有妙招 形成合力有实效

  街道各社区结合社区特色,开展人口普查“网格战”。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全体普查人员实施“思想认识统一”“政策口径统一”“每日一碰头”“遇阻一起上”的“四个一”工作模式,以确保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新都巷社区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作用,采取“坚持每天集中讨论交流”“坚持每周业务集中培训”“坚持数据录入交叉检查”“坚持汇总数据比对再上报”的“四坚持”工作模式,提高数据录入的高质量。学田湾社区采用“借力基层党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当好人口普查宣传员”“借力社区卫生员、楼栋长充实入户摸底队伍”“借力公安、计生、医院、学校信息夯实摸底数据”“借力房产中介、物业及保洁人核实录入数据”的“四借力”工作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工作实效提高。(记者 李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