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家门口乐享丰富公共文化生活 大溪沟街道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打造步道文化、建设书香院落、培育群文队伍……近年来,大溪沟街道紧扣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要求,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施政所向,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有声有色。

  如今的大溪沟街道,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均开到了居民家门口,常态化的阅读服务、文化培训和各种交流展示活动与各社区文化活动互为补充,辖区居民文化生活精彩纷呈,街道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图书馆、文化中心搬到家门口

  李燕是大溪沟街道一家设计公司员工,空闲时,她总喜欢到附近张家花园192号逛逛。“这里设计感强,随处可见文化元素。”李燕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走进位于此处的人和书院,看看书,喝喝茶,感觉格外惬意。

  人和书院分馆位于张家花园192号耕读文化院落里,这里也是大溪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重要活动阵地,可供市民看书、品茶、从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书院装饰风格简洁明快,拥有图书4000余册,其中不乏《万物起源》《平凡的世界》《解忧杂货铺》等畅销书籍,市民可在此享受区图书馆馆藏图书通借通还服务。

  “我区老旧楼宇密集,把人和书院纳入图书馆分馆,就是要把公共文化建设融入到老旧社区整治中,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街道文化专员告诉记者,近年来,街道不断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建设“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先后建成了人和书院、大溪沟地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并以此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艺术交流展示、文化课程学习培训等活动,备受居民欢迎。

  退休职工陈阿姨对此深有感触。“我退休以后一度很无聊,因为腿脚不好,走远了,子女很担心。”她告诉记者,离家不到10分钟路程的大溪沟地区文化中心建成以后,她先后参加了美术、音乐等多个培训班,朋友多了起来,日子越过越滋润。

  倡导文明新风

  山城步道成文化新阵地

  要想深入了解大溪沟的前世今生,隐藏在居民楼中的张家花园、枣二巷、第八山城步道一定是必去之地。在这里,得益于社区微整治的实施,老旧步道迎来了华丽蜕变——宽敞整洁的道路、独具情致的微景观、恰到好处的人文韵味赋予了步道蓬勃的生命力,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打卡”。

  枣二巷步道就是其中的一条。该步道上行入口在华福巷社区书香苑旁,毗邻四十二中,向上可通往枣子岚垭正街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后门,长度约300米,曾是从人和街步行通往观音岩、文化宫等地主要通道。该步道整治工程于去年8月启动,主要包括重新铺装路面,修补墙面,安装便民座椅、路灯,整治沿途院落,打造微景观,挖掘文化元素等。

  最让人称道的还数文化元素的合理植入。步道文化元素大致分成三个部分,下半段主要是介绍枣二巷附近历史文化的钢笔画,如原四十二中校门、原桃李园和枣子岚垭小学旧貌。中段是枣子岚垭1号慈孝文化院落,由20余幅反映传统家庭美德的亮丽油画组成。上半段则是山城文化的浓缩,绘制了李子坝轻轨穿楼、过江索道、洪崖洞等简笔画。

  “本轮微整治,街道制定了以步道为骨架,串联社区院落,厚植文化元素,倡导文明新风的整治思路,深入挖掘大溪沟片区的历史资源,先后打造了人和街耕读文化院落、张家花园慈孝文化墙等不同步道文化阵地。”大溪沟街道文化专员告诉记者,希望用艺术的手法,积极展示重庆母城文化,大力倡导文明新风,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归宿感,进而自觉加入社区环境维护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人人会讲母城故事的浓厚氛围。(记者 黄清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