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听民声 问民意 解民忧 我区人大代表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小区附近车辆总是乱停乱放,每到晚上道路旁停满了车,路都过不了。”“有的居民放任宠物随地大小便,还不负责清理,严重影响环境卫生。”“我家属有慢性病,报销政策能不能帮忙了解一下?”……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渝中,深入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聊天,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成为人大代表的“工作日常”。

  “平时我们会从文化宫中门进,经文化宫后门出去,到学田湾菜市场买菜。但现在文化宫后门因施工封闭了,我们买菜要绕行很远,很不方便。”在春森路社区接待点,居民吴智殷挤进人群,坐在区人大上清寺代表组的人大代表面前反映道。

  人大代表一边记录居民反映的情况,一边说:“目前,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工程正在施工,文化宫后门也因施工临时封闭。我们会尽快与相关部门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及时研究方案,尽快督促问题解决。”

  一天下来,区人大上清寺代表组的人大代表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77条,涉及城市管理、道路安全、健康养老、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

  在国际村社区,区人大两路口代表组的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活动中耐心听取群众心声,对群众反映的情况逐一进行解答,对于不能马上答复的问题做了详细记录,并承诺向相关部门反映协调,争取尽早解决。

  针对此前接访活动中群众提出的医疗保险报销、门诊看病、住院治疗等问题,区人大两路口代表组代表还邀请到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医保政策宣传,讲解特病办理、报销等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医保政策问题,并为群众解疑答惑。

  对居民反映的问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耐心解答;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认真梳理、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对相关部门的处理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我区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记者 张 艳 姚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