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区法院两篇司法建议获评“全市优秀”

  1月12日,记者从区法院获悉,市高法院日前评出全市法院2020年度优秀司法建议20件。其中,区法院发出的《关于制定民宿疫情减免租金标准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的司法建议》和《关于加强劳动争议化解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建议》入选。

  近年来,区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坚持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履行司法建议工作职责,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等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区法院梳理后,发现涉疫情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涉及民宿、网约房经营案件占比较大,且数量迅速增长。为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区域旅游市场复苏,维护市场和社会秩序,在《关于制定民宿疫情减免租金标准促进旅游市场复苏的司法建议》中,区法院提出倡导互谅互让、开展案件普法宣传、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引导司法确认四点建议。该司法建议得到了区文化旅游委的高度认可,并与相关部门达成共识。目前,利用开展法治宣传、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化解涉疫民宿、网约房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的齐抓共管共促工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中。

  《关于加强劳动争议化解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建议》则关注涉疫劳动纠纷化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呈现增长态势,区法院认真梳理此类案件特征后,针对性提出健全多元解纷机制、切实强化裁审对接、加大法律宣传力度三点建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回函中表示,将积极落实主体职责,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继续加强调解仲裁及基层调解能力建设,增强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能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调解,不断提升解决纠纷和服务能力水平。

  据统计,2020年以来,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司法建议54件,得到被建议单位的积极采纳和回复,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记者 黄清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