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感受“牛气冲天” 快来三峡博物馆看新春展

  “鼠趁三更去,牛驮五福来。”1月19日,一年一度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览”如期而至。本次展览中,博物馆展出了100余件与“牛”相关的珍贵馆藏文物。

  展览分为“牛驮五福来”“牛气冲天”两个板块。其中,微展览“牛驮五福来”以馆藏《五牛图》开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牛”的主要形象与内涵。主展厅“牛气冲天”以唐代诗人柳宗元的《牛赋》为切入点,通过“物大为牛”“服箱耕田”“以受多福”三个单元,讲述牛作为家畜,从古至今,在中国社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牺牲、畜力、神祇。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展出的“牛”的展品类别丰富,涉及书画、年画、甲骨、陶器、瓷器、铜器以及各类牛角制品,它们中许多是极少露面的珍品,如商代“牛”字甲骨、战国铜犁铧、刘海戏蟾图伏牛砚、清代画家潘林临摹的《五牛图卷》、现代画家阎松父创作的《桃林百牛图卷》等。

  其中,战国铜犁铧十分小巧,看起来不太起眼,但却是目前发现的比较久远反映牛耕的文物。“该文物出土于九龙坡冬笋坝,是我们馆藏的一级文物。”三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本次展览策展人艾露露告诉记者,牛作为动力是到战国时期才开始慢慢普及,到了汉代越来越多,所以这一件可以说是国内现在发现的年代比较早的铜犁铧之一,非常珍贵。

  艾露露介绍,家牛勤恳温顺,任劳任怨,其奉献精神历来为人们所讴歌,喜牛爱牛传统在千百年积淀融合下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牛文化”。而现代人则在此基础上,赋予了牛更多的含义,比如牛市、牛气、牛气冲天这种向上的力量,本次展览以“牛气冲天”为主题,也是在祝福2021年国泰民安!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3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记者 黄清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