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渝中信息技术产业方兴未艾

渝中信息技术产业方兴未艾

 

  推动渝中“二次创业”,产业升级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区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重点之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发展总量不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助推全区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产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总量扩大 规模效应明显

  渝中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发展有多强劲?2020年,重庆百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现营收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26.4%。

  近年来,我区将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举全区之力加快产业培育,逐步形成以大数据服务、互联网应用及软件信息服务为主体,以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产业体系。

  2020年,全区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达115.3亿元、增长18.3%,占GDP比重达8.5%。规模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33.6%。重点企业表现亮眼——除了百润信息外,珩郁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增长13.3%;特斯联智慧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增长908.4%。

  (下转3版)  (上接1版)

  我区还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招商、精准招商活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企业落户渝中。

  2020年10月21日,我区在成都市锦江区举办2020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推介会,与12家数字经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6.79亿元。渝中还积极参加2020线上智博会,杭州趣链科技西南区域总部等3个项目纳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额118亿元。

  据统计,2020年,我区引进电商直播机构、新感知幸福大数据平台等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4家,新增颂车网络科技、光控特斯联等规模以上企业3家,投资总额达45.5亿元。目前,全区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总数达34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

  质量提升 集聚效应凸显

  企业强则产业强。近年来,我区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2020年,我区成功推荐云威科技等21家企业入选重庆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重庆和利时等6家企业入选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服务商资源池,浪潮BaaS平台研发等16个项目入选2020年重庆市技术创新指导性项目推荐目录,途作林杰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重庆汇集源科技有限公司、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独木不成林,集聚效益高。近年来,我区聚焦区块链等重点领域,打造特色产业园区,由浪潮、趣链科技、IBM、华为、腾讯、三大运营商等共计119家知名企业组成的“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功落地。

  此外,我区还落地了中国电信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创新实验室、浪潮区块链“一带一路研发和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服务创新基地等项目,成功打造全市首个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已入驻区块链企业60余家。

  我区鼓励企业参与标准体系建设,提升国际化水平。其中,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制定了重庆市区块链行业的《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认定规范》《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价值行为数据存证规范》等行业规范标准。

  环境优化 “蝴蝶效应”彰显

  “筑巢引凤”基础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政策方面,我区先后出台《渝中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实施细则》《渝中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渝中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等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财税方面,我区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级资金政策,为近80家企业争取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市中小微企业专项资金、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费补贴、新办鼓励类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等各类资金补贴约1300万元,给予38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疫情期间渡难关促发展补助资金273.5万元。

  我区还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全区已有4家企业申报重庆市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其中,重庆百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重庆百度营销服务中心已服务企业30000家,重庆颂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重庆互通源企业信息交互平台已服务企业1478家。

  记者  廖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