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yz_banner_2.jpg
首页 >  渝中文明网 > 聚焦渝中

弘扬法治精神 司法宣讲进企业进社区

弘扬法治精神 司法宣讲进企业进社区

 
 

  “职工权益怎么保护?”“婚姻继承有哪些条件?”“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有什么区别?”11月4日,大坪街道联动区法院、区司法局,开展了主题为“劳动争议专题宣讲 助力职工权益保障”暨“专注婚姻继承法律 共享和谐美好人生”的法治宣讲活动,向企业职工和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据介绍,近年来劳动争议是常见的民事案件之一,与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劳动争议涉及大量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司法解释、典型案例及指导意见等,内容繁多,因此掌握劳动争议中的知识要点对调解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中,区法院立案庭法官以劳动关系、劳动争议的受案范围、仲裁前置程序及示范判决等各个层面列出相关案例并进行讲解,告知企业职工遇到劳动争议时该如何处理,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区司法局还邀请律师,围绕“公民守法与公序良俗”“夫妻共同债务”“父母抚养义务和权利”等典型案例分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知识告知居民。

  面对面学习法律知识后,居民们表示,法治宣传提高了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水平,同时也会提醒身边人关注并使用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用专业的法律服务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