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守住纪律底线 廉洁过好“两节”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中秋、国庆临近,党委和纪委如何抓好节点,防止“四风”反弹,确保廉洁过“两节”?记者就此采访了渝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中央、市委和区委始终高度重视,强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守纪律红线,过好“年节关”。那么,今年中秋、国庆节日到来之际,都有哪些纪律红线要重申呢?

  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和区委专门作出部署要求,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反弹,并重点重申以下纪律红线:一是严禁用公款违规购买、赠送月饼、烟酒等节礼;二是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电子礼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三是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消费活动;四是严禁以“婚丧嫁娶”“升学宴”“谢师宴”等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五是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助、奖金、实物或以各种名义报销节礼费及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六是严禁公车私用,严禁私借下属单位、服务对象的车辆使用或向其转嫁相关费用。佳节将至,再次提醒党员干部: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切莫因一时贪念,给阖家欢聚的美好节日蒙上阴影。

  记者:当前,各级纪检组织是如何从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

  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市纪委和区纪委多次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典型问题,传达的信息就是踩纪律红线,后果很严重。今年,区纪委已查处5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纪律处分。对3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查处情况进行全区通报曝光。前不久,我们还严肃查处了区属某单位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公车私用问题,作出撤销其行政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的处理。为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的作风建设,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区纪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目前区属各纪工委、纪委、纪检组的专项督查工作已全面铺开。区纪委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重点抽查和明察暗访,加大监督力度。对于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遮掩、不护短、零容忍;同时,对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空转的单位、个人,还将严肃追责。

  记者:尽管中央、市委和区委三令五申,查处力度也很大,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仍然有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全区那么多党员干部,谁会留意我干什么了?偶尔犯个错也不会被发现”。对于这种情况,该如何有效防范呢?

  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你说的这种情况的确存在,但从我们查处的众多案例中,反复证明:侥幸心理要不得,任凭你行为多隐蔽,也难逃犀利的监督眼。一是群众盯着你。目前中央、市、区都公布了举报方式,群众可通过网络、来信、来访、电话等方式及时举报“四风”问题。年初,我们查处的某街道执法大队队长大操大办女儿婚宴问题,就是宴席刚结束,群众的举报信和图片就到了我们手中。二是组织监督持续不断。在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都将对一些重点娱乐场所和商店、景区进行拉网式检查。刚才,我提到一个公车私用的案例,当事人就在是石柱黄水被市纪委暗访人员查获。三是媒体的摄像头对准隐蔽场所。目前各种媒体对“四风”问题的关注度较高,主动参与明察暗访活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比如前段时间热议的会所中的歪风、舌尖上的腐败等,都是通过媒体曝光发现的。既然有这么多双监督眼盯着你,你还能心存侥幸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反“四风”的氛围已经形成。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中央反对“四风”的决心和力度,内心要有敬畏,认识到利剑高悬之下,必须严守纪律这条“底线”。当然,要从根本上消除“四风”,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律意识和自律观念,不断净化心灵、提升定力、涵养党性,形成面对诱惑的自觉抵挡,对“四风”问题果断说“不”。

编辑:cqyz_pengc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