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全力把朝天门片区打造成为重庆山水之门人文之门开放之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 张 艳)2020年12月30日,两江四岸核心区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开工。区委书记黄玉林,市城投集团董事长李明,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副区长黄孝明,中建八局总经理助理谭沁等参加。

  两江四岸核心区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包含朝天门广场段、洪崖洞段、东水门段,总长2.4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7.43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2.8公顷),总投资28亿元。项目将实施朝天门广场、码头、2.4公里消落带的生态治理和品质提升,同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打通洪崖洞-朝天门-东水门(湖广会馆段)分别在180和196标高处5-7米的步行系统,观光电瓶车可无障碍通行;激活朝天门广场下6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成为市民、游客文化休闲、消费的地标性公共区域;恢复朝天门码头、磨兜码头、民国新码头和大梯道,梳理现有码头泊位,将14处泊位调整为6处,打造开敞的沿江岸线。

  黄玉林代表区委、区政府对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两江四岸核心区是重庆城市的灵魂所在,是城市的“客厅”和“窗口”。实施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实施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渝中的历史重任,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对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质、延续城市文脉、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我区将按照“顺应自然、尊重历史、传承文化、写意当代”原则,努力将朝天门片区建设成为展现山川宏伟壮阔、连接人与自然的山水之门,开启重庆悠久历史、承载商埠记忆的人文之门,引领重庆通江达海、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开放之门,着力彰显重庆城市地标的底蕴和风采。

  杨治洪指出,朝天门片区是重庆城市的符号,是重庆历史的坐标。本次治理提升项目是两江四岸核心区的“一号工程”,是“画龙点睛”之笔。项目的开工,也标志着两江四岸核心区进入了全面加速实施阶段。市住房城乡建委将继续与沿江各区、市级各部门一起,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精准调度、严格督查督办,保障建设任务按时完成。希望渝中区认真落实建设主体责任,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市城投集团、中建八局以及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安全关,抓好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筹措、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努力建设精品工程、平安工程、民生工程,早日将朝天门片区打造成为重庆展示城市品位和人文内涵的新名片。

  市城投集团、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做好资金保障和技术服务保障,以高端的品质服务,严格的过程管控,行业领先的管理水平,将项目打造成“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品牌的典范,让朝天门这张重庆名片再放异彩。

编辑:编辑
主题活动更多>>
微博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