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重庆优秀历史建筑公布 渝中19处上榜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位于李子坝嘉陵新村190号的建筑和其他建筑不太一样,该建筑建于抗战初期,建筑主体平面是两个同心圆,屋顶以小青瓦铺装,被称为“圆庐”。11月23日,《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圆庐”榜上有名,跻身重庆优秀历史建筑。据悉,除“圆庐”外,我区还有18处历史建筑上榜,为全市最多。

  优秀历史建筑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三层七类”保护体系中的重要保护类型之一,是历史文化延续的重要物质见证,体现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了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彰显传统风貌,市级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调查、评定工作。

  据悉,首批公布的优秀历史建筑共176个(含2008年市政府已公布的优秀近现代建筑中尚未公布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59个),均是建成30年以上,能够反映重庆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保护价值,且未公布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其中不乏清朝、民国时期、抗战时期的历史建筑,涵盖了居住、商业、公共服务、宗教及祠庙会馆、工业、军事防御设施、风景园林、市政水利设施和其他共9类历史建筑类型。

  作为重庆母城,我区入选首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最多,达19个。这19处包括居住建筑类7处(圆庐、下洪学巷40号、陕西路115号、善果巷35号、厚庐、嘉陵新村73号民宅、白象街151号),商业建筑类1处(下洪学巷尚悦明清客栈),公共服务建筑类8处(原西南民政部办公楼、解放军影剧院、白象街166号、大清邮局旧址、求精中学、厚慈街95号、原德国领事馆、民盟机关报办公楼旧址),工业建筑类1处(火柴原料厂旧址),风景园林建筑类2处(鹅岭公园、枇杷山公园)。

  根据相关规定,优秀历史建筑禁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同时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线以内及周边的建设需保持风貌一致、功能相似等。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单公布后,相关部门将着手挂牌保护工作,后期还将组织开展优秀历史建筑紫线划定、规划控制导则的制定及规划保护和利用与管理。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