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快乐暑假 护航成长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7日

制作模型。(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体验活字印刷术。(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学习使用灭火器。(图片来源: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体验活字印刷、聆听安全讲座、参加亲子活动、分享读书心得……渝中区各街道、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辖区青少年过一个快乐、有趣、平安的假期。

  科技活动开阔眼界

  近日,由渝中团区委、区科协主办,渝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科技点亮未来”暑期青教主题活动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活动室举行,吸引50余名青少年参加。

  本次活动由科技小讲座、科技小制作以及科幻画绘制三个环节组成。在科技小讲座环节,来自石油路小学的科技老师围绕“少年儿童科技创新”这一主题,通过图片、小视频、小故事等方式,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科技、如何进行创新等,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科技小制作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3D木质模型制作,他们一边看图纸,一边拿着材料比划,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拼插积木在同学们的巧手下逐渐成型;科幻画绘制则充分展现了小朋友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大家通过想象构思、画草图等步骤,将各自对科幻的理解呈现在纸上。

  不少孩子表示,本次科技活动不仅激发了他们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也帮助他们掌握不少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体验活字印刷 感受传统文化

  在没有复印机的古代,人们靠什么来复印文字或者图案呢?日前,解放碑街道公园路社区携手纸印学堂共同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活字印刷体验课,让辖区20余名青少年在了解汉字起源的同时,感受传承千年的文明与智慧。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是毕昇,在发现雕版印刷术存在不足后,他开始改良印刷技术,最终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课堂上,老师首先通过幻灯片为孩子们大致讲述了活字印刷术产生的历史。在随后的实践环节,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涂抹墨汁、铺纸、均匀按压,一幅幅印刷作品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毕昇真是太伟大了,能发明出如此神奇的印刷术,让我深深感受到古人的智慧。”王天翎小朋友说。

  “本次体验课将趣味体验与文化历史相结合,帮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

  知识讲座提高安全意识

  7月24日,菜园坝街道渝铁村社区举行“普及急救知识 提高防火意识”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的消防安全知识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让辖区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期。

  授课老师向每位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发放了安全常识须知等书籍和宣传资料,分别讲解了防空警报识别、心肺复苏前提条件和方法、逃生绳结的打法、止血包扎技术等应急救援相关知识。随后,老师还为青少年普及了消防减灾知识,并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练,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防火意识,帮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又安全的暑期。

  亲子游园提升家庭凝聚力

  为传承家庭美德,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和家庭幸福指数,7月25日,大坪街道七牌坊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开展了“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游园活动。

  活动中,七牌坊社区将在场的青少年及父母分成四组,每组青少年用彩笔在纸板上创作出心中理想的家的样子,再上台用语言描绘。同时,每个小组还分享了好家风、好家训。家长和青少年合作完成了小游戏“步步为赢”,这个游戏要求家长与孩子相互配合,考验了家长与孩子的默契度。

  在此次“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游园活动中,社区青少年和父母增进了了解,增强了亲子间的互动,提升了家庭的幸福指数。

  以书为乐 与书为友

  日前,七星岗街道临华路社区开展了暑期“畅游书海”读书交流会,为放假在家的青少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增加了他们知识量。

  据了解,开展此次活动前,社区更新了一批科普书籍,进一步丰富了社区科普藏书,也让青少年在阅读图书方面有了更多选择。活动中,20多名青少年早早来到社区会议室选阅图书。大家将自己书中好的词句、段落诵读出来,与其他人分享,并交流读书心得和体会,畅谈读书对自己成长的帮助。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暑期“畅游书海”读书交流会旨在培养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希望他们把阅读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以书为乐,与书为友。(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