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整治臭氧污染 呵护“渝中蓝”
来源:渝中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近日,渝中区启动夏季臭氧污染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防控臭氧污染,努力减少因臭氧超标导致污染天数增加的严峻形势,确保实现2017年度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目标。

  夏季持续高温和强日照天气会加剧大气光化学反应,近地面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造成夏季臭氧浓度明显升高,成为影响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重要因素。为有效降低臭氧生成的前体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排放,渝中区以协同控制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为技术路线,以规范喷涂汽修、餐饮油烟、非道路移动机械、油气回收、墙体涂刷装饰、黄标车淘汰等为重点,深入开展臭氧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力求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专项整治行动中,渝中区将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监管,在全区范围内严禁露天喷漆作业,对发现露天喷漆作业的责令立即整改、严格处罚,依法取缔对未经审批从事喷涂作业的二类以下小汽修店。同时,加强对露天烧烤的监管,对产生油烟的流动摊点、未使用清洁燃料和环保型烧烤炉具等不符合要求的烧烤摊点进行取缔,集中治理居民投诉强烈、无证无照的餐饮单位。在加大尾气排放监管整治力度过程中,渝中区严禁使用重油、渣油等高污染燃料,对使用劣质油品的企业进行处罚的同时倒查来源,以加强对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自购燃料的监督检查。

  此外,渝中区将进一步强化油气回收监管,加强对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专项检查,落实台账式管理,确保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设施使用规范,无油气恶意排放现象。在加强对建筑涂料质量监管方面,渝中区要求建筑外墙涂装、市政道路、钢结构施工喷涂等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严格采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涂料和稀释剂,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渝中生产和销售的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渝中区新闻信息中心)

编辑:cqyz_pengc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