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文明办主办
朝天门街道:密织三张“安全网” 筑牢疫情防控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朝千路社区网格长入户了解老年人身体情况。 记者 李 一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场关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全面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朝天门街道迅速反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整合街道社区干部职工、辖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单位等力量,结合辖区实际,筑牢织密社区防疫、市场防疫、老年人防疫三张“安全网”,切实保障辖区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党建+物业”

  强化小区疫情防控

  物业小区作为单元格,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朝天门街道充分凝聚辖区各物业党支部、党员的力量,在街道的86个小区出入口设立值守点,按照“一检二测三登记”原则,切实对进入住宅小区的外来人员、车辆做好管控。

  在棉花街社区都市庭院小区,每当居民离开小区时,都会从物业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出门条,以此作为归家时的凭证。“这是我们自创的小区管控方法。”棉花街社区党委副书记彭佳告诉记者,由于社区务工人员较多,春节假期后大家陆续返程,社区想出了这一“妙招”,方便社区及时掌握居民动态信息,开展入户走访,并劝导主城九区以外返回人员居家隔离观察14天。

  除了把好小区进出关以外,朝天门街道各社区还自创了一套社区排查小技巧。例如,棉花街社区、白象街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不在家的情况下,把疫情防控宣传单、《致渝中区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贴在居民家门锁眼、门和门框的连接处,以此掌握居民返家情况。

  “巡查+值守”

  抓牢市场码头监管

  朝天门街道辖区内有朝天门市场、西三街水产市场、朝天门码头等重点区域,做好市场、码头、商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是街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的又一重要任务。

  对此,朝天门街道接连发布通告,要求西三街水产市场各办场单位的水产、河鲜及活禽经营户停止营业,朝天门市场各办场单位推迟开业时间。朝天门港口也暂停了三峡游、两江游、轮渡等所有航线,客运码头停止上下客。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除了保障市民生活需求的超市正常营业以外,其余均暂停营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扩散。

  朝天门街道还通过“巡查+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场值班值守、消杀消毒、经营户停业情况展开检查。朝天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大斌说,街道组建了党员先锋突击队,每天早晚通过“守点”的形式,对各市场消杀作业情况,以及值班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通过“巡线”的形式,对辖区内沿街商户开业情况、防控措施等展开检查,织密织牢市场、码头、商场防疫“安全网”。

  “管家+代购”

  系好老年人防疫“安全带”

  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也因此成为了朝天门街道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对象。各社区网格员纷纷当起“跑腿代购”,做起“健康管家”,系好老年人疫情防控的“安全带”。

  在91岁的独居老人邱卓明家中,经常能看到朝千路社区网格员张蓉、张巧的身影,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两位网格员每天到老人家中,为他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并主动当起“代购员”,为他采购生活必需品,让老人切实感受到社区的关心和温暖。

  在朝天门街道84个大网格中,168个网格员为辖区老年人送温暖、送服务、送关心的温情画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大家用实际行动筑牢老年人疫情防控“安全网”,也在辖区营造了疫情防控的温馨氛围。 (记者 李 一)

  

编辑:cqyz_liangzq
地方文明网
友情链接